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铜价年内已跌20%!大宗商品全线下挫引发“通胀见顶论”,美股迎来转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11:23:42

◎当前许多原材料的价格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但价格确实是在回落了,而且仍然处于下跌趋势中。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近期以来,随着玉米、小麦、铜等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下跌,让市场燃起了通胀压力开始见顶并回落的希望。有观点认为一旦通胀压力开始缓解,美股反弹将只是时间问题。

数据显示,美国天然气上个月暴跌逾32%,美油上月累跌7.6%,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都回落至3月底的水平,自5月初以来棉花价格跌幅超过三分之一;LME期铜价格上周刚刚跌破了8000美元/吨关口,为2021年初以来首次;整个二季度,在伦敦交易的一篮子工业金属录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单季表现。随着关于全球经济衰退的警告声甚嚣尘上,几乎所有工业金属眼下都面临承压。

大宗商品全线下挫,年内1250亿美元撤离

可以肯定的是,当前许多原材料的价格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但价格确实是在回落了,而且仍然处于下跌趋势中。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将这种逆转视为一个迹象,即美联储的加息正在减少需求。

今年4月以来,各种大宗商品走势(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2022年上半年,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可能都是“惨烈”的半年。其中,美股三大股指表现惨淡,标普500指数创下52年来表现最差半年线。

然而,在美股创下数十年来最为糟糕的上半年表现时,以能源股为主的大宗商品公司股票是投资者为数不多的避风港之一。尽管埃克森美孚(XOM,股价87.55美元,市值3700亿美元)和西方石油公司(OXY,股价60.44美元,市值566.4亿美元)的股价已较本季度早些时候的高位下跌,但它们今年上半年的涨幅分别为44%和103%。此外,化肥生产商Mosaic Co.(MOS,股价60.92美元,市值17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累涨20%、谷物交易商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ADM,股价76.41美元,市值430亿美元)则累涨15%。

本周,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7月7日周四凌晨2点公布的6月中旬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寻找有关今年剩余时间加息节奏的线索。美联储正在试图在不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通过减少需求来抑制目前40年来的最高通胀(即“软着陆”)。

交易员和分析师们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部分原因可以追溯到投资者的撤退,此前他们涌入能源、金属和农作物市场以对冲通胀。摩根大通策略师艾伦(Tracey Allen)表示,在截至6月24日的一周内,大约有150亿美元资金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撤离,这也是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遭遇的连续第四周资金净流出,使得年初至今的资金净流出总额达到约125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此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各地疫情封锁后导致的供应紧张、去年收成减少和燃料储备减少等与天气相关的事件,以及俄乌冲突。如今,这些压力已经得到缓解,然而,供应端的冲击仍在对价格造成上行压力。

铜价已累跌20%,全球经济增长恐放缓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上周表示,在截至6月24日的一周内,美国平均石油日产量为1210万桶,为2020年4月以来新高,当时正值美国经济陷入停滞,各大生产商纷纷关闭油井。

上月,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之一发生火灾,对供应造成冲击,将更多的发电燃料和制造原材料留给了美国国内市场,缓解了人们对冬季供应短缺的担忧。EIA称,美国本土48个州的天然气库存已较5年同期水平低12.5%。

此外,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农作物生长的天气也得到改善,即粮食丰收将弥补俄乌冲突导致的乌克兰小麦、玉米和植物油出口滞留的损失。此前,粮食和油籽价格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一度飙升,但目前已回落至2月底的水平。

然而,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但由于上半年全球股市和债市表现惨烈,一些观点仍认为大宗商品是安全的投资选择。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全球各地的(大宗商品)库存仍然很低,建议买入农产品期货。他们预计,到今年夏末,一篮子大宗商品的回报率将达到10%。

年初至今LME期铜走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汇率分析师李·哈德曼(Lee Hardma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置评邮件中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大宗商品/能源价格上涨正在造成需求破坏。花旗集团在彭博发布的‘全球经济意外指数’反映了近期全球经济数据的急剧恶化,该指数录得了去年8月~11月以来的首次负值。”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彭博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也创下了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第一阶段以来的最大跌幅(-11.5%)。“铜的价格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良好领先指标,但近几个月来,其下跌幅度约为20%。在近代史上,类似规模的跌幅或更大的抛售只在几个时刻发生过,包括2020年初新冠病毒暴发期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041956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品期货 美股动态 通胀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