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度布局智能汽车 欧菲光力争2025年实现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2022-07-05 10:42:10

近年来,智能汽车加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35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随着智能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电子产业链也将迎来发展的新蓝海。不过,汽车智能化新增部件具备较强电子属性,如智能化的摄像头、雷达、智能座舱等,均与消费电子供应链具备较强重叠性。而欧菲光(002456,SZ)作为光学赛道的资深玩家,近年来正逐渐从手机产业链扩展到智能汽车赛道,并逐步打开新的增长极。

事实上,欧菲光自2015年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值得关注。

产品矩阵丰富 多项车载产品已量产

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近年来欧菲光深度布局智能驾驶、车身电子和智能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

在智能驾驶方面,欧菲光拥有ADAS前视摄像头多目调焦算法及工艺、多模式角环绕毫米波乐达、数字化4D毫米波雷达、纯固态车规级激光雷达、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行泊一体驾驶域控系统等前沿技术;在智能中控方面,公司拥有三后视流媒体及外后视镜、AR-HUD等前沿技术;在车身电子方面,拥有集成以太网关的车身域控制器、基于UWB技术的PEPS系统等前沿技术。

此外,欧菲光还能实现跨域融合中央计算,包括驾驶域控系统、智能中控系统、车身域控系统的融合。

随着智能汽车逐步进入到自动驾驶时代,数字化和智能网联化进一步升级。2021年以来,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多款车型相继发布。在政策、造车新势力、传统车厂、方案商及科技大厂等多方共同推动下,自动驾驶有望加速落地。

其中,车载摄像头对自动驾驶系统来说必不可少,它是实现众多预警、识别类功能的基础,超过80%的自动驾驶技术都会运用到摄像头。

在车载摄像头领域,欧菲光多项产品已量产或即将量产。具体来看,2M前视三目,8M前视双目即将量产;3M和8M周视后视摄像头已量产;1M和2.5M环视摄像头均已量产;带加热功能的2M电子外后视镜摄像头已量产;舱内DMS和OMS摄像头,1M和2M均已量产,5M正在研发;车载ToF产品,具有VGA分辨率的车载ToF模组已实现首发规模量产,人眼安全已完成认证,产品可配置特定区域的特殊矩阵双ToF像素;在黑暗、明亮的不同光照条件下,每个ToF摄像头可同时测量距离和振幅,也可在强阳光条件下扩展动态范围。产品可广泛适用于3D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等领域。另外,事件驱动相机模组也在紧密开发中。

不仅如此,欧菲光还推出感知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前视8M双目摄像头模组,5颗周视后视8M摄像头,4颗环视3M摄像头,1颗DMS ToF摄像头,1颗前向数字式4D毫米波雷达,5颗多模式角环绕雷达,1组纯固态激光雷达组合,为实现智能汽车更高阶段的自动驾驶提供助力。

据Yole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平均每辆汽车搭载镜头将从2018年的1.5颗增加至3颗,未来车载镜头将为镜头产业贡献明显增量。

发力智能汽车 持续重视研发投入

能够在行业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且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离不开欧菲光长久以来坚持以技术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理念。

2021年度,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7.8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81%,布局领域主要涉及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以及新领域等。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球已申请专利4816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463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597件(国内发明218件,海外发明379件),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1807件(国内新型1,807件),已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59件。

欧菲光在2021年年报中介绍称,公司拥有全球化研发团队,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及欧洲等地均建立了创新研发中心,并积极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持续关注市场动态获取行业前沿信息,研发驱动创新,不断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与产品应用,加快进口替代。

当下,各国政策均在推动智能化浪潮,消费者也呼唤更好的智能化体验。特斯拉已经成为全球标杆,苹果、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也在入场,新势力、传统车企都在破局,智能化的生态更为丰富和多元。

欧菲光预计,未来五年智能汽车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公司将把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从研发、市场销售、生产等全方位加大资源配置,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谈及在车载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时,欧菲光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具备提供系统级解决方案的能力。公司立足于先进传感器,同时积极拓展硬件、软件和算法能力,公司可定制开发自动泊车系统,周视系统,行泊一体驾驶域控制器,集成以太网关的车身域控制器,仪表中控,HUD等系统级产品。具有未来走向跨域融合的实现能力。”

深度布局智能汽车业务的欧菲光,或有望在战略机遇期中实现快速成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菲光 智能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