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媒:普京下令俄军继续在乌展开攻势,重点转向这里!德国:没有俄天然气,德现有储备可维持一两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10:09:0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法新社莫斯科7月4日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命令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继续推进在乌克兰的攻势。

此外,立陶宛政府近期切断俄罗斯经立陶宛境内向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的陆路通道,引发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据央视新闻5日消息,当地时间4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汗诺夫表示,如果俄方进行回应的话,那么“立陶宛一半的经济将化为乌有”。

当地时间7月4日,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穆勒表示,如果德国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且今年冬季不遭遇异常寒冷天气,德国现有天然气储备届时可维持一到两个月。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德国联邦网络局局长克劳斯·米勒已经开始担心,即将开始的“北溪1线”定期维护是否会“变成一次更持久的政治维护”,俄罗斯是否还会打开天然气阀门。

外媒:普京下令俄军继续在乌展开攻势,重点转向顿涅茨克

据参考消息网7月5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在俄罗斯军队控制了整个卢甘斯克地区后,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命令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继续推进在乌克兰的攻势。普京对绍伊古说:“包括东线和西线在内的部队必须根据此前批准的计划执行任务。”“我希望一切都继续按计划进行,就像卢甘斯克目前所发生的那样。”

绍伊古对普京说,莫斯科的军队现在完全控制了卢甘斯克地区。报道称,这是俄罗斯出兵乌克兰4个多月来,克里姆林宫取得的重大胜利。

普京表示,那些参加卢甘斯克战役并取得胜利的部队应该“休整并恢复作战能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路透社报道,卢甘斯克州州长4日说,在“占领”卢甘斯克后,俄罗斯将把重点转向“占领”邻近的顿涅茨克地区所有领土。

卢甘斯克州州长谢尔盖·盖达伊说,他预计斯拉维扬斯克市、尤其是巴赫穆特镇将受到猛烈攻击,因为俄罗斯正试图完全控制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

俄罗斯方面称,在乌克兰军队撤出被轰炸的利西昌斯克市之后,俄军已经完全控制了卢甘斯克地区。不过,盖达伊说还有两个小村庄的战斗仍在进行。

他说:“从军事角度讲,离开阵地不是好事,但情况并不危急。我们要赢的是这场战争,而不是利西昌斯克战役。虽然损失很大,但还没有输掉战争。”

俄方表示可使立陶宛一半经济“化为乌有”

据央视新闻5日报道,当地时间4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汗诺夫表示,针对立陶宛禁止通过其领土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决定,俄罗斯方面的反制措施实际上能够摧毁波罗的海国家的物流运输系统。阿里汗诺夫称,如果俄方进行回应的话,那么“立陶宛一半的经济将化为乌有”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飞地,主要通过铁路和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获得货物和能源。加里宁格勒与俄罗斯其他地区之间的唯一一条铁路途经立陶宛。立陶宛以欧盟制裁为由,从6月18日起限制一些货物经立陶宛铁路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不过俄方称,立陶宛已扩大“禁运令”范围,除铁路运输外,公路运输也在被禁之列。这导致俄罗斯经立陶宛境内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的陆路通道被切断。对此,俄罗斯外交部要求立陶宛须立即取消这些限制,否则俄方将予以回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没有俄天然气,德现有储备可维持一两个月

据央视新闻5日消息,当地时间7月4日,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穆勒表示,如果德国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且今年冬季不遭遇异常寒冷天气,德国现有天然气储备届时可维持一到两个月。德国联邦网络局4日发布报告称,尽管不排除天然气供应情况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但目前德国天然气供应稳定,供应安全得到保障。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天然气库存约为其储气能力的61%。

此前,穆勒称,“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于7月关闭接受年度例行维护,这意味着俄罗斯供气将暂停。专家指出,“北溪-1”天然气管道7月供气量可能与6月相比减少近60%,由于“北溪-1”目前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此举将加剧欧洲天然气短缺。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对俄罗斯实施六轮制裁,但均未涉及俄天然气。欧盟方面6月27日出台一项规定,要求成员国天然气库存在2022年冬季前至少达到其储气能力的80%,并在2023年冬季前达到90%,且成员国之间可共享天然气。

此外,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发言人还表示,“北溪-2”输气项目被暂停后仍留存在管道内的天然气不能使用,因为这一管道未能获得认证。“北溪-2”是一条从俄罗斯绕过乌克兰、经波罗的海直达德国的天然气管道,从评估到铺设完成耗时超过10年,共耗资110亿美元,由俄罗斯、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等国企业共同出资。受俄乌局势变化影响,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22日宣布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认证程序。

德官员担心俄借“北溪1线”定期维护彻底停止天然气供应

据参考消息网7月4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的报道,对未来几个月能源大规模短缺的担忧正在欧洲蔓延。人们的关注点不断落到一个日期上:7月11日。这一天,“北溪”天然气管道将开始年度维护,通常持续10天。在此期间,北溪1线将不会输送天然气。

报道称,德国联邦网络局局长克劳斯·米勒已经开始担心俄罗斯会彻底停止天然气供应——并呼吁民众节约能源。他认为,问题在于,即将开始的“北溪1线”定期维护是否会“变成一次更持久的政治维护”,俄罗斯是否还会打开天然气阀门。

此外,米勒还警告说,如果能源危机期间出现局部天然气短缺,私人天然气消费者将受到持久影响。他说:“一旦某地区的天然气网络压力低于某个最低值,几十万台燃气锅炉就会一下子跳闸。”

图片来源:新华社

米勒指出:“该地区恢复供气后,必须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手动合闸。任何人都不可能希望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这意味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新用上天然气。”

米勒说,因此联邦网络局的目标始终是在必要时下令减少工业消耗,“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德国约4300万套住宅中,近半数使用天然气供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立陶宛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