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1年首次!德国出现贸易逆差,还将修改《能源安全法》应对俄罗斯“断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08:10:36

◎根据最新统计,由于欧盟国家的需求疲软,德国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1.7%至1258亿欧元,环比下降0.5%。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7月4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德国贸易逆差达10亿欧元,为该国自1991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根据最新统计,由于欧盟国家的需求疲软,德国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1.7%至1258亿欧元,环比下降0.5%,远低于此前预期的增长0.9%,同比上升11.7%;而进口同比增长27.8%至1267亿欧元,环比增长2.7%。

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德国5月份从俄罗斯的进口较4月下降9.8%,当月对俄罗斯的出口较4月份增加29.4%,达到10亿欧元,但与2021年5月相比仍大幅下降54.6%。

由于俄乌冲突和由此引发的对俄制裁严重破坏了国际供应链,德国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遭遇了重大冲击。

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负责人迪尔克·扬杜拉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乌克兰危机的后果和国际供应链中断将在对外贸易中留下更强烈的痕迹,外贸发展前景黯淡。

扬杜拉还指出,如果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被切断,情况会变得更严峻。根据德国政府的统计,在俄乌战争爆发前,俄罗斯占德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5%,德国制造业要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雅斯门·法希米7月3日表示:“由于天然气(供应)瓶颈,许多行业都处在面临永久性崩溃的危险之中,包括铝、玻璃、化学工业。这将会对德国的整个经济和就业带来巨大影响。”

从7月11日开始,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两条支线将进行常规维护,而德国方面一直担心俄罗斯将就此对德国实行天然气断供。

为应对天然气供应的严峻形势,当地时间7月3日,德国联邦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透露,德国政府正在修改《能源安全法》。他表示,德国希望在为天然气断供做好准备的同时,争取将天然气进口商的额外成本平均分配给所有消费者,以免给社会带来过于强烈的冲击。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德国政府希望将对Uniper等能源公司可能采取的救援措施纳入《能源安全法》,最后手段可能是收购这些能源公司一部分的股份。

Uniper是德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买家。该公司曾表示,目前从俄罗斯获得的天然气量约为正常量的40%。

路透社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德国政府对Uniper的救助可能会参考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对汉莎航空实行的救济计划。2020年6月,汉莎航空与政府达成了90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正是这一救助计划让该公司躲过了破产的厄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国 天然气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