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央行祭出环保重拳:增持低碳企业债券,限制高排放企业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4 22:27:57

◎欧洲央行将增持对低碳企业的债券,限制碳排放量高的企业融资。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7月4日,欧央行宣布将调整其持有的3440亿欧元企业债券组合,以逐渐向更加低碳的公司倾斜,这是该行在将气候变化纳入货币政策框架所做出的最重大转折。

据欧央行发布的文件,从2022年10月起,该行将把债券到期赎回的资金重点投向温室气体排放更低、减排力度更大、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更透明的公司,并将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定期公布持有企业债券中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

欧央行在过去十年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购入了大量的公司债券,目前持有规模高达3440亿欧元。尽管从今年7月起,欧央行将停止购入新的债券,为接下来的加息做准备,但已有债券到期后赎回的资金将无限期地再次投入市场。

“欧元系统持有的公司债券组合将逐渐脱碳,方式是引导很大一部分赎回资金的投资方向,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平均赎回资金规模将超过300亿欧元。”欧央行董事Isabel Schnabel表示。

但欧央行同时也强调政策转型将逐步进行,不会将污染大户企业直接排除在投资组合之外,而是希望能够以投资导向的方式激励它们转型。

“当前这些最不环保的公司将面临艰巨的转型任务,因此我们认为把它们完全排除在外是错误的做法……我们想鼓励这些公司向绿色转型。” Isabel Schnabel表示。欧央行持有壳牌、道达尔集团等高排放企业债券,一直是环保人士批评的靶子。

欧央行同时强调,无论投资方向如何调整,债券购入的规模将仍然只由货币政策因素决定,以实现欧央行的通胀控制目标。

除债券外,欧央行还将限制高排放企业在贷款时可以用作抵押的资产份额,要求企业和银行在申请和发放贷款时承诺遵守欧盟环保法规,加大环保因素在银行风控体系中的权重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央行动态 环保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