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碳中和主题ETF首日开卖,这两只基金单日募集12亿最“受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4 22:15:53

◎8只碳中和主题ETF今日开卖,多只基金销量接近或突破10亿元。从渠道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和南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今日销量预计在12亿元左右,富国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的销量在10亿元左右,广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也预计超过7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日,8只碳中和主题ETF集体开卖,据记者了解,虽然没有特别火爆,不过也有多只基金销量接近或突破10亿元。

从渠道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和南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今日销量预计在12亿元左右,富国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的销量在10亿元左右,广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也预计超过7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5599

多只碳中和主题ETF首日销量约10亿元

6月底,8只碳中和主题ETF集体获准注册,随后纷纷披露发售公告,并于今日正式开卖。

截至下午收盘,8只碳中和主题ETF的销售都略显平静,并没有传出有爆款,记者从渠道获悉,卖得比较好的也只有10多亿元,部分基金的单日销售量低于10亿元。 

具体来看,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和南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今日销量预计在12亿元左右,富国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的销量在10亿元左右,广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也预计超过7亿元。

有基金经理难掩对易方达销售能力的羡慕,并向记者表示:“10多亿元已经很多了,易方达渠道太猛了,估计都被他们吸去了。”

虽然这些基金今天一天就有约10亿元的认购,不过认购期并非只有一天,从发售公告来看,部分基金发售期将到7月6日,有的甚至到7月8日,目前也还未看到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 

场内碳中和主题ETF阶段涨幅约50%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目前在场内,也已经有碳中和相关的ETF,比如国泰碳中和50ETF、华夏碳中和ETF,只不过大家跟踪的指数有所差别。 

其中国泰碳中和50ETF跟踪的是中证环保产业50指数,华夏碳中和ETF跟踪的是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而此次发行的8只碳中和主题ETF,跟踪的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 

从今日表现来看,国泰碳中和50ETF今日涨幅1.92%,自4月27日以来的涨幅超过50%,华夏碳中和ETF今日涨幅1.48%,自4月27日以来的涨幅也达到47.99%。

招商基金指出,SEEE碳中和指数基本覆盖碳中和相关产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该指数行业既覆盖电力设备、公用事业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 

此外,从历史表现看,数据显示,SEEE碳中和指数自基日(2017年6月30日)以来上涨了121.05%,超过了同期中证环保指数(61.64%)、环保50指数(97.35%),略低于内地低碳指数(127.22%),而从风险控制角度,SEEE碳中和指数自基日来最大回撤为-34.13%,低于上述三只其他指数。 

除了这些优势,广发基金陆志明还指出,“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作为绿色股票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引导社会资金向低碳转型的企业加大投入,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为市场参与者研究、投资绿色低碳上市公司提供有效工具。”

此外,“碳中和目标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自我国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以来,关于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正在积极推进,政策措施也在逐步落地,体现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决心”,陆志明进一步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55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