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言不合就开怼,两名曾共事3年的分析师网络“互撕”!莫尼塔陈兵:“孤勇者”的意思是敢于抄底,对方误解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4 18:27:21

◎从7月1日起,两名曾在中信建投研究所共事3年的分析师在微信和朋友圈爆发骂战的2张截图开始在网络传播。此事的起因是,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前中信建投机械行业分析师陈兵先在朋友圈发了一句“光伏适合孤勇者”。对此,其前同事中信建投电新行业分析师张亦弛在留言中呛道,“堂堂正正的能源革命,孤勇者个*”,随后双方爆发网络互撕。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最近卖方研究圈的瓜有点多。

就在西部证券通讯行业分析师在微信群关于南京银行的言论搅动一场舆论漩涡之际,又有分析师的瓜爆出来了。

从7月1日起,两名曾在中信建投研究所共事3年的分析师在微信和朋友圈爆发骂战的2张截图开始在网络传播。

从截图来看,此事的起因是,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前中信建投机械行业分析师陈兵先在朋友圈发了一句“光伏适合孤勇者”。令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这句话触动了其前同事中信建投电新行业分析师张亦弛的敏感神经,一场网络骂战就此展开,其中不少言论还涉及到人身攻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6162

据记者了解,陈兵所说的“孤勇者”其实是逆行的意思,即上周光伏板块大跌的时候建议敢于抄底。而张亦弛或误认为,陈兵是在看空光伏板块。

虽然,张亦弛和陈兵的这番恶语相向有误解的成分,但在客观上还是引发了带有“语言暴力”的内容在网络上传播,进而可能对各自执业机构的声誉造成影响。根据中证协《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证券分析师应当相互尊重,共同维护行业声誉,不得在公众场合及媒体上发表贬低、损害同行声誉的言论,不得以不正当手段与同行竞争。

另外,今年4月,中证协曾向各证券公司发布加强证券分析师管理有关事项通报,要求各券商加强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

中信建投研究所两名前同事网络互怼

7月1日以来,两张关于中信建投研究所两名前同事在微信和朋友圈爆发骂战的截图开始在网络传播。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从截图来看,此事的起因是,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前中信建投机械行业分析师陈兵先在朋友圈发了一句“光伏适合孤勇者”。

对此,其前同事中信建投电新行业分析师张亦弛在留言中呛道,“堂堂正正的能源革命,孤勇者个*”。随后,张亦弛又不顾前同事情面用一些过激的语言质疑陈兵的研究能力。

这场网络骂战转入“私聊”模式后,人身攻击的主动方变成了陈兵,作为张亦弛的老同事,他也用了一些过激的语言揭了张亦弛的短。


图片来源:证券业协会网站截图

据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 陈兵和张亦弛在中信建投的从业经历互有交集,两人在一起共事有近三年时间。2018年7月至2021年9月,陈兵曾在中信建投担任分析师。据了解,彼时他曾任的是机械行业分析师。

而张亦弛则是与陈兵几乎同时入职中信建投,不过当时他还没有拿到分析师资格。虽然张亦弛目前为电新行业分析师,然而据了解,在加盟中信建投初期,他还曾研究过一段时间汽车行业。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大约一年前,张亦弛在中信建投研究所视频号录的一段视频标题中自称,“我的灵魂已属于新能源时代!”

从今年来张亦弛发布的一些研究观点来看,他在新能源行业研究的侧重点是在锂电池领域上,对光伏行业的涉猎较少。

“孤勇者”意为建议逆势抄底?

回到事情的原点,引发双方这场争论的主要焦点是“光伏适合孤勇者”,那么这个短句的本意究竟是什么呢?

据记者最新了解,陈兵所说的“孤勇者”是逆行的意思,即在上周光伏板块大跌的时候建议敢于抄底。张亦弛或将“孤勇者”误解为:陈兵是在看空光伏板块。

上周五(7月1日),受“部分光伏组件企业降低排产计划”传闻影响,光伏组件相关公司(如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天合光能)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中天合光能大跌超8%。

对此,陈兵所在的莫尼塔先进制造团队发布的最新观点称,“据我们与多家组件企业交流,7月头部组件企业排产未下调,我们维持对光伏板块的积极判断,认为如果光伏板块开启调整,将是较好的介入时机。”今日早间,莫尼塔先进制造团队发布了题为《组件需求韧性好,7月头部企业排产环比走高》的光伏行业观察报告。

另外,据记者观察,对于双方的这场口水战,也有观点认为,张亦弛作为一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此次表现出的傲慢态度,令人感到有些不安。

就在一年之前,半导体板块的行情见顶之际,业内也曾爆出方正证券电子行业首席陈杭怒怼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你算老几”的瓜。类似的是,新能源行业已经经历了两年多的牛市,在最近两个月的反弹中再度领涨,目前市场情绪较为高涨。

券商应加强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

虽然,张亦弛和陈兵的这番恶语相向背后可能是缘于一场误解,但在客观上还是引发了带有“语言暴力”的内容在网络上传播,进而可能对各自执业机构的声誉造成影响。

根据证券业协会2020年5月修订的《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第十九条规定,证券分析师应当相互尊重,共同维护行业声誉,不得在公众场合及媒体上发表贬低、损害同行声誉的言论,不得以不正当手段与同行竞争。

此外,今年4月,中证协曾向各证券公司发布加强证券分析师管理有关事项通报,并表示此举是为防范经营风险,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推动证券研究业务健康发展。

中证协指出,要加强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管理。证券分析师作为公众人物,其言行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个别证券分析师的不当言行,可能引发所在机构甚至整个行业的信誉危机。因此,各券商应建立有效的声誉风险管理机制,防范证券分析师声誉风险,维护行业声誉。

日前,记者就中信建投将如何处理张亦弛相关言行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声誉风险等问题向中信建投方面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记者并没有收到相关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61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新能源 中信建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