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系超范围使用香精所致,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严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3 16:24:00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梁枭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公众号,针对新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趣尔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督促新疆市场监管局对麦趣尔公司开展调查,依法处置。新疆市场监管局和昌吉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对麦趣尔公司进行调查和对产品进行抽检,经初步调查分析, 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香精》(GB 30616-2020)的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1.5克/公斤、3.0克/公斤。 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14家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生产的纯牛奶和麦趣尔公司生产的纯牛奶共2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只有麦趣尔公司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公斤—0.363克/公斤。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尽快查清麦趣尔公司违法事实,依法严厉查处,及时公布查处情况。

5330711891711816704.png

截图来源:“市说新语”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用香精》(GB 30616-2020)的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1.5克/公斤、3.0克/公斤。 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 “现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结论已经出来了,我们很清晰地看到,此次事件完全是麦趣尔的问题。”今日下午,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麦趣尔受罚几乎将成必然。乳业分析师宋亮通过电话向记者分析称,有可能是麦趣尔在牛奶中直接添加了奶精,添加丙二醇的作用是让奶精溶解进牛奶中。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则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 “丙二醇是香精常见载体/溶剂,安全性其实没问题,但添加(到牛奶)的行为毫无疑问是违法了。” 他表示,因为监管两次检测出的丙二醇数值都比较接近,相互佐证,不是检测误差或意外污染,基本可以确定是企业人为添加。针对市场监管总局的通报,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麦趣尔董秘,但截至发稿,均未获得回应。

记者| 朱万平 熊嘉楠(实习)

编辑|王月龙 梁枭 杜波

校对| 何小桃

667099575974750208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