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消费品牌力助每经品牌100指数逆势冲高,服饰“国潮”品牌强势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3 12:48:1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海外市场大震荡,每经品牌100指数强势上涨,周中创下1034点年内高点!

在美股极其不稳定的背景下,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冲高回落,在诸多高权重比例成分股集体杀跌的背景下,指数最终保持住上涨态势,周涨0.27%,市场人士称,全球主要股指震荡行情下,每经品牌100指数投资价值凸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658516542

消费品牌助每经品牌100指数前行

本周,美股再度明显下挫,特别是科技股跌幅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中概股表现,阿里巴巴(BABA,股价116美元,市值3144亿美元)和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354.4港元,市值34102亿港元)均出现下跌,其中腾讯控股周跌幅达到7.76%,网易、美团、拼多多也全面收跌,诸多高权重的成分股集体走低,影响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整体表现。

虽然中概股表现低迷,但是A股市场本周保持强劲,每经品牌100指数也是有多达68只个股实现大涨,其中,中国中免、建发股份、小米集团、五粮液、万科A以及金龙鱼涨幅超过10%,值得关注的是,安踏体育(HK02020,股价96.4港元,市值2616亿港元)本周涨幅达到8.56%,与耐克周跌超过10%形成巨大反差!

最终,在A股强势带动下,每经品牌100指数本周实现0.27%涨幅,周中指数创了1034点阶段新高。而截至6月30日,每经品牌100指数6月涨幅6.85%,跑赢沪指。整个6月,长安汽车、中国中免、华润医药、中国人寿以及拼多多排在涨幅榜前五,且月涨幅均超过20%。

本周过后,每经品牌100指数市盈率仍只有10.7倍,显著低于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和创业板,成分股整体估值较低,估值优势明显。

有市场人士表示,每经品牌100指数作为跨境指数,本周明显平稳,振幅低于纳斯达克、恒生科技指数,在海外股指大幅震荡杀跌的过程后,每经品牌100指数抗跌韧性十足,这也体现了该指数的投资价值,从成分股来看,大消费领域,除了白酒之外,纺织服装也值得关注品牌投资价值。 

纺织服装“国潮”兴起趋势明显

6月中旬,BrandZ 2022年全球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安踏、李宁(HK02331,股价72.7港元,市值1903亿港元)位列服装榜单TOP10。从2022年 BrandZ 服装榜单排名来看,安踏、李宁位列第8和第9,品牌价值分别为37.72、37.67亿美元,安踏为自去年以后第二次登上榜单前十,李宁品牌价值同比增86%,品牌价值提升显著,首次登上榜单前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与国际大牌的竞争中,消费品行业中务实创新的国货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首要选择,“国货”的认可度迅速攀升。据Ipsos数据显示,在全球视角下,有71%的消费者认为中国品牌非常重要,69%的消费者认为中国品牌的发展未来可期,越来越多的传统国货正在被消费者所喜爱,并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股国货潮流。

目前,Z世代逐步成为当下的消费主力,成长于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年代的年轻人,民族自豪感更强,对国货认可度更高,且多数未经历过本土品牌发展早期影响力较为弱势的阶段。Z世代注重产品本身,因此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偏见”会低于80/90后,优秀的国货品牌、“中国创造”会成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来源之一。在购买决策方面,Z 世代受互联网媒体平台影响较大,愿意接受KOL、熟人推介,本土运动鞋服品牌擅长新媒体营销,强化在年轻用户群体中的影响力。

民生证券分析指出,品牌是一种强大的无形资产,此次安踏和李宁双双入围前十意味着本土运动品牌的品牌价值越来越得到消费者认可。随着消费者民族自豪感的快速提升,特别是自去年4月以来,中国消费者选择尽可能多地购买国货,掀起了“国潮”之风。据魔镜数据,从去年4月以来,Nike、Adidas 的天猫销售额同比增速转负,同时李宁和安踏保持高增的态势。由于运动服饰行业天然具备品牌效应,随着“国潮”的兴起以及本土品牌研发实力的提升,未来本土品牌有望借助品牌效应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安踏引领国产服饰与国际品牌竞争

今年6月,每经品牌100指数进行成分股更替,安踏体育成为首只入选该指数的纺织服装公司,相较李宁近40倍市盈率和1900多亿港元市值来看,安踏体育不足30倍市盈率和2600多亿港元市值的市场定位,无疑是当前国产品牌的龙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每经资料图)

2021年底,安踏体育推出“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战略,打造专业运动群、时尚运动群、户外运动群三大品牌矩阵,其中专业运动群为安踏、安踏儿童,时尚运动群包括FILA、FILAFUSION、FILAKIDS,户外运动群包括DESCENTE、KOLON SPORT等品牌。公司三大品牌矩阵定位清晰,相较于同行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增长确定性较强,未来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近年来安踏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与耐克、阿迪达斯等头部品牌差距缩小甚至开始反超。例如北京冬奥会期间,安踏在微博、抖音、快手、微信等社交平台上表现亮眼,总曝光量达220.2亿、总阅读量达211.5亿、总增粉量达225.7万,声量超过外资品牌。而百度指数显示,2021年前耐克、阿迪达斯搜索指数基本在安踏两倍以上,2021年后安踏品牌在多数时间段实现反超,并在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显著高于国际品牌。

信达证券认为,安踏体育有望成长为国内第一大运动集团,安踏品牌打造极致价值产品,在研发、营销、设计层面不断缩短与国际头部品牌差距,且具有性价比优势,推动收入实现快速增长;FILA品牌兼具运动、时尚属性,消费场景不断扩大,升级门店结构,细化消费者标签,店效仍有成长空间,未来FILA品牌有望保持稳步增长;其他品牌借助户外、冰雪等行业发展红利,复制FILA成功发展经验,打造高潜力成长曲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6585165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品牌100 大消费 纺织服装 安踏体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