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动态:俄方称已控制利西昌斯克炼油厂,乌方否认;北约明确宣布与俄罗斯对抗?俄罗斯副外长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2 10:36:12

每经编辑 杜宇

俄乌动态:

俄方称已控制利西昌斯克炼油厂 乌方否认

据央视新闻7月2日消息,目前,俄乌双方仍在对卢甘斯克地区的利西昌斯克展开争夺。俄方称已控制了利西昌斯克炼油厂,但乌方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乌军没有撤离利西昌斯克的计划。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目前,俄乌双方仍在对卢甘斯克地区的利西昌斯克展开争夺。俄方称已控制了利西昌斯克炼油厂,但乌方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乌军没有撤离利西昌斯克的计划。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卢甘斯克地区武装7月1日表示,已经控制利西昌斯克郊区。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说,俄军继续在利西昌斯克取得进展。在过去的三天里,利西昌斯克炼油厂、一座矿井、一家明胶厂和一个定居点已处于俄军控制下。

对于俄方的这一说法,乌军总参谋部予以否认,称目前俄军只控制了部分炼油厂区,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俄军在炮火支援下试图包围利西昌斯克市并控制利西昌斯克到巴赫穆特高速公路路段,但那里的乌军部队目前没有撤离的计划。

乌总统敦促议会采取措施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

央视新闻消息,7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发表讲话,敦促乌克兰议会和政府方面采取措施,加快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

6月23日,欧盟批准乌克兰成为欧盟候选国,但预计乌克兰真正加入欧盟还需要很多年。

北约明确宣布与俄罗斯对抗?俄罗斯副外长表态

据央视财经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7月1日表示,北约宣布将俄罗斯视为最大威胁是对俄发起的全面对抗。

据塔斯社报道,格鲁什科1日在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言时说,北约将俄罗斯视为最大威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是明确宣布与俄罗斯的对抗,以全方位遏制俄罗斯。

格鲁什科表示,北约马德里峰会的结果表明,北约已回归冷战时期的军事安全保障模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导致波罗的海地区军事局势恶化,这将是欧洲安全发展进程中“最悲惨的事件之一”。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安全。

6月29日,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马德里峰会上批准《北约2022战略概念》,称俄罗斯是北约“最大且直接的威胁”。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当天谴责北约不负责任且破坏欧洲安全架构的政策,表示北约在马德里峰会上的决定不会影响俄方政策。

外媒:乌克兰要求土耳其扣留一悬挂俄国旗货船,称其载有乌粮食

据环球网7月2日消息,根据路透社看到的相关文件与一名乌克兰官员的说法,路透社1日报道称,乌克兰方面已要求土耳其扣留一艘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货船。报道称,该货船载有从别尔江斯克港运来的数千吨乌克兰粮食。

报道称,乌克兰外交部官员援引从该国海事管理局得到的消息称,这艘载重吨位为7146、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货船“Zhibek Zholy”运载了来自别尔江斯克的第一批货物、约4500吨的粮食。该名乌官员称,这些粮食属于乌克兰。

路透社称,在一封6月30日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发给土耳其司法部的信中,“Zhibek Zholy”被指参与从别尔江斯克“非法出口乌克兰粮食”,并装载数千吨的货物前往土耳其卡拉苏。信中称,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要求土耳其方面“对这艘海上船只进行核查,扣押其粮食样品进行法医检验,要求其提供粮食位置的相关信息”。信中还称,乌方准备与土方进行联合调查。

对于此事,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官员尚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1966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