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立案!这家券商又“摊上事”,与两家上市公司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22:30:35

◎上市公司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江海证券在担任上市公司欧比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立案。

此外,江海证券一季度亏损达到4.22亿元,因此带累了母公司哈投股份也出现4.77亿元亏损。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江海证券又“摊上事”了。7月1日,哈投股份(SH600864,股价4.95元,市值103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江海证券在担任欧比特(SZ300053,股价8.26元,市值58亿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立案。

江海证券2019年担任欧比特财务顾问,涉及项目被否但仍被罚

追溯过往,此事应要追溯至2019年1月欧比特的一桩资产重组旧事。

2019年1月,欧比特发布公告称,拟购买樊海东、冯锐钰等持有的佰信蓝图99.73%股权;购买朱正荣、彭飞宇及德合投资持有的浙江合信100%股权。由于以2018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佰信蓝图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53亿元,浙江合信的评估值为1.78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佰信蓝图99.73%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45亿元,浙江合信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76亿元,欧比特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上述交易对方支付交易作价,合计需支付4.21亿元。

在欧比特本次收购中,江海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并在发布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中表示,该交易属于上市公司在产业链延伸方面的产业整合,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损害股东合法权益的问题。且在证监会受理欧比特收购申请、并出具反馈意见后,江海证券也协助欧比特回复了证监会相关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532

但2019年1月23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最终否决了欧比特本次收购事项。其理由有三:一是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二是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不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相关规定。三是标的资产历次股权转让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相关规定。

虽然早已过去三年,但江海证券此次仍被证监会立案,反映出监管在压实中介责任方面的坚定决心。  

2020年被暂停三大业务,今年一季度亏损超过4亿元

哈投股份表示,江海证券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相关工作。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不过,梳理近年来江海证券的大事件可以看出,公司因暴露出多起合规风险而受到监管处罚,并影响到了经营业绩。

2020年9月11日,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江海证券因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而被重罚。江海证券因此被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

监管重罚也影响了江海证券分类评价结果,2020年、2021年,江海证券的分类评级分别为C级和CCC级,排名靠后。

此外,监管风暴对江海证券收入也造成了不利影响。2020年,江海证券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滑29.72%。而当年整个证券行业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2021年,江海证券实现净利润1.95亿元,较2020年有所增长,但行业排名只有第73位。

江海证券也在2021年年报中提及了监管造成的影响。其中包括“受行政监管措施影响,债券自营业务2021年1-9月暂停业务开展、收入同比小幅下降,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此外,由于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出现震荡,江海证券业绩再次大幅滑坡。一季度其亏损达到4.22亿元,因此带累了母公司哈投股份也出现4.77亿元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53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海证券 欧比特 哈投股份 证监会 立案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