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威股份一天拿下千亿硅料大单客户老板很传奇:一个部队转业卖空调起家,一个卖服装发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21:36:07

◎通威股份两个月签下2000亿硅料大单。尽管两个月锁定的硅料产能达到80万吨,但因为是长单且通威股份远期也有新增产能投产,所以并没有供给交割的担忧。

◎这一次的两大长单客户背后实控人经历颇为传奇。其中一位客户的实控人缪双大凭借溴冷机起家,而另一位大单客户实控人王禄宝则是做服装生意起家。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通威股份(SH600438,股价59.66元,市值2686亿元)两个月签下2000亿硅料大单!

通威股份今日(7月1日)晚间的两份重大合同公告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尽管两个月锁定的硅料产能达到80万吨,但因为是长单且通威股份远期也有新增产能投产,所以并没有供给交割的担忧。

有意思的是,通威股份这次两大客户背后实际控制人依然传奇,一个是双良节能(SH600481,股价18.09元,市值294.4亿元)实际控制人缪双大,另一个是冲刺创业板IPO的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王禄宝曾做过竹篮,织过衣服,还卖过化肥。机缘巧合遇见施正荣后,他走上了光伏之路。

两个月签单总额超2000亿

560亿+644亿!

通威股份今日晚间的两份重大合同公告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通威股份今日披露两份重要合同金额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先看560亿的合同。

公司旗下四家子公司(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卖方”)于近日与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良硅材料)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以下简称“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买方在2022年~2026年预计向卖方合计采购22.25万吨多晶硅产品。如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2022年6月29日)公布的国内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28.42万元/吨(含税)测算,预计销售总额约560亿元人民币(不含税)。

再看644亿的合同。

公司于近日与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科硅能源)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根据合同,买方在2022年—2027年预计向卖方合计采购25.61万吨多晶硅产品。同样根据该价格,预计销售总额约644.10亿元人民币(不含税)。

通威股份表示,上述合同的签订有利于公司多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符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继上个月签下近900亿元硅料长单后,7月甫一开始,通威股份就拿下1204亿元长单。

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上述签订长单合同对象中,没有隆基绿能(SH601012,股价64.89元,市值4917亿元)、TCL中环(SZ002129,股价59.17元,市值1912亿元)这样的头部硅片企业。反之是双良节能这类硅片新玩家,或者是美科硅能源这类次级梯队。

从合同的硅料产能看,上个月通威股份签订的硅料产能达到37.72万吨。今日这两份合计产能达到47.68万吨,合计超过80万吨。

通威股份未来产能供给能否满足合同的供应?

“我们到2026年规划是100万吨的产能,肯定还有。”通威股份相关人士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客户之一曾缘起施正荣

上个月的长单合同对象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背后老板有“23岁开公司当总经理,40岁完成科创板IPO”故事,那么这一次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上个月长单客户实控人的经历相比,这一次的两大长单客户背后实控人的经历则更为传奇。

双良硅材料的唯一股东是双良节能,市值接近300亿元。整个6月,双良节能上涨超40%,是光伏板块的热股之一。

实际上,双良节能以前并不是做硅片,最早是以溴冷机起家。然后它再布局还原炉,多晶硅生产的核心设备之一。

2021年2月,双良节能成立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自此正式切入硅片赛道;3月,宣布在包头建设40GW拉晶、40GW切片项目。

双良节能实际控制人是缪双大,其44岁的儿子缪文彬是董事长。

双良节能的控股股东双良集团由缪双大四兄弟以及同乡创立于1985年。据36氪报道,1982年,刚刚31岁的缪双大从部队转业回乡,和自己三个哥哥开始创业。

最早他们在上海做中央空调安装,80年代就挣到30多万。1985年,缪双大回到江阴开了个造溴化锂制冷机的小作坊。他自己研发出溴冷机,拿到了上海蓝天宾馆的订单,在外国产品占主导的当时轰动业内。双良节能最早的名字还是江苏双良空调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至于美科硅能源,由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0%。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冲刺创业板IPO。该公司倒是一直在硅片领域发展,背后实际控制人就是王禄宝。

王禄宝出生于1958年7月,今年已经63岁。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王禄宝出生于扬中市油坊镇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边上学边跟着师傅学做竹篮。

王禄宝最早不是做光伏的,而是卖衣服。1980年1月至1983年12月,他就职于扬中县兴隆针织厂,任生产技术科长;1984年1月至1988年2月,他就职于扬中县长旺绿宝服装厂,任厂长。完成原始积累后,他又创办了扬中长旺复合肥厂,搞起化肥。

从化肥到光伏,因为王禄宝遇见职业生涯中的关键一人——施正荣。依靠光伏成为第一代首富的施正荣,在2003年与王禄宝见面。王禄宝的环太集团开始投产单晶硅拉棒和切片,成为尚德的硅片供应商。自此,王禄宝把硅片越做越大,占有了一定的市场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华人时刊》2017年6月13日的报道,王禄宝还曾与“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交流,以及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

不过话说回来,双良节能此次大单还有一个看点——大尺寸硅片。

双良节能表示,公司于2021年开始布局大尺寸单晶硅片业务,随着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公司在2022年底将具备40GW+产能的投产条件,在手订单充足。为确保公司已签大尺寸单晶硅片订单的如期交付,公司签订了本次采购合同。

图片来源:双良节能公告

这预示着硅片大尺寸化趋势犹在,当中有182及210硅片发展的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威股份 有机硅 国防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