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印发指南指导猴痘防控:已出现人际传播,疫区归国人员出现这类情况应主动就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22:13:37

◎《指南》显示,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皮肤侵入人体。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

◎《指南》指出,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瘆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7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以下简称《指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规范猴痘流行病学调查、接触者判定和管理、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此次《指南》在原卫生部《猴痘流行病学调查原则(试行)》等三个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整合修订形成。

根据《指南》,由于在1980年消灭了天花并随后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猴痘已成为公共卫生领域最重要的正痘病毒。20225月初以来,已有20多个非地方性流行国家发现多例猴痘病例,且已出现人际传播。

德国报告猴痘确诊病例后,研究人员在德国慕尼黑的一家实验室内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

疫情显示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 MPxV)感染所致的一种病毒性人兽共患病,于1958年在绿猴中被发现,197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一名疑似天花患者的标本中首次分离到猴痘病毒,为首例确诊的人类猴痘病例。

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莎、淋巴结肿大。其既往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病死率为1%-10%,通过接种疫苗可获得有效保护。

202257日至26日,全球已有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加拿大等23个国家报告猴痘疫情,累计扱告确诊病例257例和疑似病例约120例,波及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澳大利亚)和亚洲(阿联酋)。

多国疫情显示,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需要动态严密关注并分析感染和流行态势。

关于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指南》显示,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皮肤侵入人体。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

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亦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指南》中关于猴痘病毒传播“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这个定义非常好,因为“密切接触”这个范围比较广泛,比如同处密闭空间、一起吃饭等情况都属于密切接触。

“猴痘最开始是人与动物接触后感染,再到如今出现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染,《指南》关于传染途径的认定,肯定是基于国外报道的相关案例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来的,是非常科学的。”李太生强调。

疫区归国人员有皮疹等症状应主动就医

614日,国家卫健委印发《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在医疗机构内感染预防与控制方面指出,医务人员执行标准预防,采取接触预防、飞沫预防措施,佩戴一次性乳胶手套、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一次性隔离衣等,同时做好手卫生。

本次发布的《指南》,在预防方面分为宣传教育、疫苗接种、主动就医和及时报备、限制动物贸易等四个部分。

在宣传教育方面,《指南》强调,出入境人员和涉疫地区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在猴痘地方性流行地区,尽量避免与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包括患病或死亡的动物)发生接触,不直接接触动物的血和肉,必须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

在主动就医和及时报备方面,《指南》指出,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瘆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若在国外有过接触史和暴露史,尚未出现症状,可主动联系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和报备。

对此,李太生向记者表示,“从公众的角度,首先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说饭前便后洗手,公共场合戴口罩;其次,如果出现不舒服时,要到正规医院去看。不要对这个病产生恐慌,不要怕,按照科学方法防范就可以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猴痘病毒 卫健委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