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下行情的纠结之处——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19:55:20

“高切低”的思路,我在两周前就给大家提过。目前市场已经在兑现“高切低”,投资者如果跟上的话,吃了赛道的“肉”,再摘消费的果实,今年账户应该不会差。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回首香港金融市场的历史,“香港金融保卫战”是绕不开的。

“炼金术”的失败

1997年7月,我们还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殊不知,那位曾经KO过英国央行的索罗斯,带着一众国际炒家,开始谋划对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收割。

1997年7月2日,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当天,泰铢兑换美元的汇率下降了17%。8月,马来西亚本币林吉特宣布“投降”,连新加坡元也受到冲击。

受此影响,恒生指数从1997年10月开始,一直跌到1998年8月份。1998年8月28日,港府动用大量资金,成功挡住了国际炒家们的做空冲击,迫使炒家们在高价位结算交割8月份股指期货,史称“香港金融保卫战”。那天,港股市场成交额达到790亿港币,要知道,在平日里这个数字只徘徊在40亿左右。

如今,索罗斯年龄已超过90岁,或许再过30年,他的那套“金融炼金术”,依然会是投资家们的交易“圣经”。但历史也不会忘记,“金融炼金术”曾败给港府。

从索罗斯的视角看交易,无外乎以下几点:

1、寻找“缺陷”,设计战术;

2、集结“狼群”,制造舆论扰动情绪;

3、猛加杠杆,创造短期规模优势,让价值体系失效。

以上这套“庄家”玩法,放在我们的大A股上,就是典型的操纵股价。不过,索罗斯的这套理论,对我们A股投资者也有一些借鉴意义。我们接着聊。

当下行情的纠结

A股行情走到现在,风格在切换,大家在纠结。热度高的赛道股,进去又怕被套,热度刚起来的消费股,昨天大涨今天就“埋人”,热度低的基建股,更是无人问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用“炼金术”来协助我们分析呢?

第一步,发现风险和机会,设计战术。

市场永远是先涨后跌,如果前面都是机会,后面必然处处是风险。分析风险和机会,极简投研社分享三个我们常用的维度:结构判定、多空动机、技术分析。

先说结构判定,我们通过指数涨跌和情绪宝赚钱效应的同步程度,即可判定。

大盘指数依然在缓慢往上走,但是市场的赚钱效应在持续降温,说明当前一些个股出现了破位的走势,指数还那么坚挺,说明行情只是个别权重股在撑着。

多空动机:基金上半年排名大战已经结束,多头的力量被部分削弱。此外,除了消费方向,目前还没有看到其他明确的多头信号。这种多头偏弱的局面,可能要等到7月中旬公布经济数据的时候。

我们用的技术分析很简单,“三看”,看趋势、看波动、看反转。

看趋势:就是看均线目前的运行方向,是向上还是向下。另外,股价有没有放量跌破10日线、20日线等重要均线。

看波动:主要解决股价短期有没有过度偏离均线,或者解决我们做T的需求。

看反转:就是看指数、公司股价,有没有顶背离或者底背离的情况。

按照顶背离的定义:指数确实出现了顶背离,但不意味着会马上下跌,但一定意味着要注意风险,现在很多投资者看到指数反包,基本的交易流程都忽略了。

我还是一直在强调,不懂价值投资的话,依然能通过技术分析赚钱。对“小白型”投资者来说,这次别大亏,下次一定能大赚,技术分析“三看”在关键时候能保命,帮助“小白型”投资者更长久地存活于市场,活得越久越容易赚钱。

数据是客观的,观点是主观的,唱空是可耻的,但风控是可贵的。大家多提炼下我说的意思。

第二步,等待“狼群”,等待市场犯错。

我们不可能去主导舆论,但是我们可以等待市场犯错。从统计的角度,下半年至少还有一次情绪周期,意味着至少有一次像5月份那样的行情;但是也暗示,市场可能存在犯错误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留着部分现金去等待。

9月份美联储将进行950亿美元/月的缩表,而债券市场目前还没有兑现这种预期,一旦要兑现预期,波动是难免的。我们不要怕波动,只有波动才会有人犯错,只有犯错了,我们才有机会拿到便宜筹码。

第三步,加杠杆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加杠杆,我从来不认同,除非你真以为自己吃了上顿没下顿,必须在这顿上一口吃成胖子。其他的我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高切低”的思路,我在两周前就给大家提过。目前市场已经在兑现“高切低”,投资者如果跟上的话,吃了赛道的“肉”,再摘消费的果实,今年账户应该不会差。

(极简投研社)

(本文仅代表极简投研社观点,内容仅作为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