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半年考“交卷”:五家企业6月交付量均过万辆,小鹏拿下月度销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2 08:50:57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6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回归正轨,5家公布销量数据的企业均实现了销量环比增长,且都实现了月交付量过万辆。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7月1日,小鹏汽车公布的6月交付数据显示,当月,小鹏汽车交付约1.5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32.9%,位列当月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榜第一位。今年1~6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约为6.9万辆,问鼎造车新势力2022年上半年交付量冠军。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自5月中旬恢复肇庆工厂的双班生产以来,小鹏汽车交付规模进一步增长。6月,小鹏汽车历史累计交付量正式突破20万辆。而在新车型方面,小鹏汽车的旗舰车型小鹏G9已登录工信部公告目录,将在8月启动预订,并于9月正式上市。

哪吒汽车在6月共交付约1.3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 156%,位列当月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榜第二位;1~6月份累计交付量约为6.31万辆,同比增长199%,拿下造车新势力2022年上半年交付量亚军。

哪吒汽车方面透露,品牌第一款轿车哪吒S耀世版车型订单持续增长中,但6月预订量未能破万,7月份将公布耀世版车型之外其他全部版型的配置与定价。

6月,理想汽车交付超1.3万辆理想ONE,同比2021年6月增长68.9%,位列月交付榜的第三位。第二季度累计交付约2.87万辆,同比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63.2%,超出了此前2.1万~2.4万辆的交付指引。今年1~6月,理想汽车共交付约6.04万辆新车,为造车新势力2022年上半年交付量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6月21日,理想汽车发布了品牌第二款量产车理想L9,该车将在8月底前启动用户交付。“截至2022年6月24日,支付5000元预订金的理想L9用户超过3万位。同时,2021款理想ONE的预订仍然需求旺盛。”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排在6月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榜第四位的是蔚来。6月,蔚来交付新车接近1.3万辆,同比增长60.3%,创月度交付量新高。2022年第二季度,蔚来交付新车约2.5万辆,同比增长14.4%;2022年1~6月,蔚来交付新车超5万辆,同比增长21.1%。

蔚来方面表示,目前,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已全面恢复,上海等地的交付工作步入正轨。接下来,位于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蔚来第二生产基地也将于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6月,零跑汽车共交付约1.1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85.7%,月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约为5.2万辆,上半年累计交付量同比增长超265%,排在造车新势力的第四位。

值得一提的是,6月28日,零跑汽车迎来第十万辆量产车的下线。至此,继“蔚小理”和哪吒汽车之后,零跑汽车成为第5家跨越10万辆量产车下线的造车新势力。有观点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窗口期已经所剩不多,零跑汽车或拿到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此外,在已公布销量的新能源车企中,广汽埃安成为唯一一家交付量破2万辆的企业。官方数据显示,广汽埃安4月销量约2.41万辆,同比增长182%;1~6月累计销量超10万辆,同比增长134%。

极氪发布的最新交付量显示,6月,极氪001交付4302辆。截至6月,极氪累计交付超2.5万辆新车。极氪方面表示,2022年以来,极氪接连实现4月订单量破万、5月单月交付量创新高等成绩,二季度整体交付量显著增长,下半年交付潜力值得期待。

此外,据赛力斯官方消息,赛力斯6月新车交付量为7658辆,同比增长524.12%。今年3月~5月,赛力斯销量分别是3160辆、3439辆和5440辆。赛力斯方面透露,全新车型问界M7将于7月4日发布,以期促进未来销量的提升。

从上述公布销量或交付量的新能源车企来看,在2022年第二季度,这些企业的销量或交付量整体呈逐月增长的态势,不少企业更是在6月创今年来的交付量新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6月疫情逐步控制,国家减税、地方政府补贴、厂家补贴、经销商促销等配套促消费政策落地生效,对需求端初现较强拉动作用,汽车市场加速恢复。

“目前6月零售超强销量好于行业内对政策应有的走势预期,6月总体市场零售表现值得期待。6月主力厂商的新能源车走势也是超高速增长,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乘联会方面表示。

中金公司则认为,新能源车销量恢复增长,全球有望迎共振复苏。随着上海疫情5月逐步控制、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供需来自疫情的影响边际减弱,全球新能源车进入复苏通道。在政策加持、新车型产品力驱动以及供给弹性释放背景下,基于中性预测,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约943.1万辆,同比增长41.8%。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小鹏汽车 汽车行业 理想汽车 蔚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