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度贸易逆差达历史新高,资本疯狂外逃,卢比兑美元创纪录跌破79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18:36:57

◎据彭博社,印度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资本外流给卢比带来了新的风险,而卢比跌至新低又加剧了当前的通胀困境,印度正在面临一系列经济挑战。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7月1日,印度卢比兑美元史上首度跌破了79卢比大关,卢比已成为了本周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卢比在此前几周已多次触及纪录低点。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据彭博社,印度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资本外流给卢比带来了新的风险,而卢比跌至新低又加剧了当前的通胀困境,印度正在面临一系列经济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中,外国投资者从印度股市中撤出了创纪录的逾320亿美元。而今年以来,外国投资者就从印度股市撤出280亿美元,也同时创下纪录高点。印度成为表现最差的亚洲市场之一,印度孟买30指数已较去年10月份高点下跌逾15%。

由于全球原油价格飙升,印度的进口费用几乎翻了一番,俄乌冲突和全球收紧货币政策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印度出口放缓。今年5月,印度的贸易逆差已扩大至24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彭博社在6月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截至明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中,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可能会扩大到2.9%,几乎是前一年水平的两倍。

巴克莱银行驻孟买经济学家Rahul Bajoira表示,“印度经常账户赤字一直在不断扩大。大宗商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可能会在短期内导致赤字现象持续存在,再加上资本外流,均加剧了外部融资需求的恶化。”

6月30日,为减少贸易赤字,减轻印度卢比的贬值压力,印度政府将黄金进口关税从7.5%上调至12.5%,与去年在联邦预算中将税率减至7.5%的情况形成对比。

印度央行行长Shaktikanta Das此前曾表示,印度央行将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不允许卢比失控性贬值。印度央行一直在动用外汇储备以遏制印度卢比的剧烈波动。

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在截至6月17日的当周,印度的外汇储备规模已从去年9月份的峰值水平大幅下降500多亿美元至5870亿美元。

高盛在6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印度的外部收支状况正在恶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印度的贸易环境造成了冲击。未来,由于外部收支状况恶化,卢比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273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卢比 汇率波动 环球市场情报 印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