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年烧光11亿?“开课吧”创始人回应裁员、停缴社保风波:个人负债10个多亿,甚至把老婆孩子爸妈的资产都抵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17:53:05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段炼 赵云 盖源源    

近日,职业教育领域头部企业“开课吧”陷入裁员、停缴员工社保风波。

而就在去年7月,该公司还曾高调宣布完成6亿元B1轮融资,今年1月,“开课吧”旗下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明椿学社”也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的融资。

6月29日下午,“开课吧”创始人方业昌发全员信回应称,“过去的三年更多关注在营销和增长上,终于在摔了一个大跟头后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和初心”,他表示自己正积极拯救公司业务,通过个人信用借款等方式已负债10个多亿,并公布了3-6月其业务调整和组织调整动作。

事实上,近两年来,受产业结构升级、政策催化等利好因素影响,职业教育被普遍看好,如今,头部企业出现这样的情况令人生疑。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向每经记者分析称,“开课吧”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源于在线职业教育企业仍然没有摆脱“高投放烧钱却难以盈利”的魔咒,而受教育政策大环境的影响,目前职业教育领域的财务投资人已大幅减少,主要活跃的是教育类上市公司的战投需求,“投资人对职业教育领域的投资依然非常谨慎。”

559476832322240000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792496845797789696.png

2年烧光至少11亿? 欠薪、裁员,创始人公开回应

过去几个月里,“开课吧”一直被裁员、欠薪、社保停缴、学员退费、关停等问题所围绕。今年5月,开课吧开启了集中裁员,同时被曝出拖欠员工公司;6月,部分离职员工因拿不到工资而前往公司维权,并有网友爆料该公司已经停缴公司几千人的社保;此外,其还面临供应商、学员退费等资金压力。

然而,就在去年7月该公司还高调宣布完成6亿元B1轮融资;今年1月,开课吧旗下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明椿学社”也完成了数千万元的融资。纵观其过往融资历程,总体呈现出单轮规模大且背后多为一线创投机构加持的特点。

据中国基金报,在其巅峰时刻,开课吧的课程还出现在李晨、胡海泉等多位明星的直播间。

8520771651134443520.png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公开资料显示,开课吧于2013年上线,是一家数字化职业培训的在线教育平台,向学员提供Java、Web前端、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在线实战与进阶课程。

3036038950453282816.png

启信宝信息显示,开课吧成立于2012年,为慧科集团子公司。天眼查显示,开课吧成立以来,共获5轮融资,其中公开披露的有2020年获得高榕资本、高瓴创投共计5.5亿元的投资,接着在2021年获了6亿元的投资

负面消息缠身许久后,6月29日,开课吧创始人、CEO方业昌发了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并冲上了微博热搜。在信中他对近期的负面消息进行了回应。

他承认,公司几个月里的现金缺口都在每月一个亿左右;并表示过去三年的高速发展告一段落,进入“降本增效”新阶段,预计团队总规模将控制在1000人以内。只保留以教学教研、助教和班主任为主的产品和交付团队、渠道业务团队、内容运营团队和产研保障团队。

与此同时,方业昌强调,自己正在通过各种办法积极拯救公司业务,包括从2021年8月开始,他通过个人信用借款、个人投资抵押和个人资产抵押等方式负债10个多亿,这笔钱他个人借给开课吧4亿元,个人回购了公司早期股东到期老股大约4亿元以及相关利息大约2亿元。也就是说,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开课吧或已经烧光了投资机构至少11亿的资金

方世昌还表示,他甚至已经把老婆孩子和爸妈的资产都抵押了出去

此外,上海嘉定区人民法院近期的一份判决书显示,今年5月,该公司及其股东慧科教育被乐推(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该公司及慧科教育银行存款8527万余元。而就在4月,湖南常德武陵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该公司名下银行存款241.12万元或查封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6408903638670690304.png

7260016899249114112.png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2792496845797789696.png

投资人对职业教育投资依然谨慎

“从目前'开课吧'爆出的问题来看,其还是没能逃脱'高投放烧钱却难以盈利'的魔咒。”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向记者分析道,“此前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都曾陷入这样的困境--过度营销最终入不敷出,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K12领域,职业教育的用户生命周期更短,续费率更低,因此依赖高投放获客模式走向盈利的公司很少。”

事实上,自2021年“双减”政策落地后,职业教育是教育领域为数不多的,仍具投资价值的细分赛道,职业教育可分为学历职业教育和非学历职业教育,其中学历类职业教育的增长,主要依赖学生人数增加及学费提升,非学历职业教育以市场需求为主要驱动力,主要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考试培训两大市场。

受产业结构升级、政策催化等利好因素影响,职业教育被普遍看好,据多鲸资本发布的《2022中国职业教育行业报告》预测,到2022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人民币,到2024年,有望达到1.2万亿人民币规模。

记者梳理近两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投融资信息发现,获投企业多为早期企业,投融资轮次则集中于A轮及以前,投资金额以数千万元居多。

姚玉飞告诉记者,当前职业教育领域的投融资和并购机会并不多,受教育政策大环境的影响,机构试探性投资心态明显,财务投资人大幅减少,主要活跃的投资者为教育类上市公司,它们围绕自身业务会进行一些战略投资。

他表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去年“双减”政策落地后,明确了教育的民生属性,即便是在职业教育领域,也不应过度逐利与资本化,很多一级市场的投资人看不到投资教育公司退出的可能性了。此外,二级市场上的不少教育公司受政策影响,股价波动比较大,部分职业教育公司上市后,其投资回报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并不大,因此很多投资人目前对职业教育企业投资还是非常谨慎的。

附:方业昌公开信全文

1838286663501295616.png

记者|姚亚楠  唐如钰

编辑|段炼 赵云 杜恒峰 盖源源

校对|程鹏

部分内容综合自中国基金报、中国裁判文书网

封面图片:摄图网_500102874

167555487852232704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