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业地产的“白武士”,为何未能如期赴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18:33:18

◎结合两份公告可以得知,建业地产和金主之间的最终认购协议并未如期签订,但双方的谈判也没有破裂。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通过微信告诉记者,“从公告的文字上看,问题应该出现在了对建业的尽调上,毕竟这是个很耗时的工作。”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建业地产(HK00832,股价0.73港元,市值21.64亿港元)期待中的资金未能如期注入。

6月30日晚间,距离双方约定签订最终协议的7月1日仅剩一天时间,建业地产公告了控股股东出售股份的最新进展,“本公司及恩辉投资与投资人的尽调工作目前已经进入较深化的阶段,各方亦同意继续积极推进项目以达成签订最终认购协议及最终股份购买协议的目的。”

也就是说,此次股份认购协议尚未按计划最终签订,双方的谈判还在继续。

对于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今日(7月1日)下午通过微信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投资人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晟置业)方面则在电话中表示“稍后会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为何未能按期签约?

建业地产签订认购协议的时间节点在7月1日。

早在今年6月1日晚间,建业地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以及控股股东恩辉投资共同与同晟置业于2022年6月1日(交易时段后)订立框架协定,拟向同晟置业出售建业地产8.6亿股份。

此次拟入股的同晟置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以及酒店管理,其由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后者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全资拥有。

截至6月1日,恩辉投资直接拥有建业地产约20亿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70.11%,为控股股东。恩辉投资由胡葆森单独和实益拥有。

此次出售的股份占建业地产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9.01%,价格为最高每股股份0.80港元,代价约6.88亿港元,较6月1日的收市价溢价约23.1%。

签署最终认购协定后,同晟置业将认购建业地产发行的本金额不高于7.08亿港元的2024年到期票息5%、到期收益率9%可换股债券。

但如果同晟置业购买可换股债券到期后转化为股份,加上此次购买的29.01%股份,那么胡葆森便有失去建业地产第一大股东的风险。

公告称,“最终股份购买协定和最终认购协定应在2022年7月1日或之前订立。”

同时,6月1日的公告还表示,“如果相关订约方未能在2022年7月1日前订立最终股份购买协议和/或最终认购协议,而各方未能达成进一步延期的安排,框架协议项下的相关权利和义务应在此后停止。”

建业地产在6月30日晚间的公告表示,“自6月1日内幕消息公告发出后,本公司及恩辉投资分别与投资者持续就拟议发行可换股债券及出售股份之项目进行谈判,并就尽调工作一直进行沟通和取得良好进展。”

今日下午,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关于协议具体进展,一切以公告为准。”同晟置业则在电话中表示“稍后会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结合两份公告可以得知,建业地产和金主之间的最终认购协议并未如期签订,但双方的谈判也没有破裂。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通过微信告诉记者,“从公告的文字上看,问题应该出现在了对建业的尽调上,毕竟这是个很耗时的工作。”

前5月销售跌近5成

对于此次合作,建业地产方面是持相当大欢迎态度的,其相关负责人6月2日曾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于稳定河南房地产市场、稳定河南经济大盘,是省委省政府坚定市场信心、决心的重要举措。这一合作,体现了国有企业在稳经济、稳大盘方面的担当,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稳定发展的高度重视。”

如今建业地产太需要流动性支撑了。

来源:建业地产公告

年报显示,2021年建业地产重资产合同销售金额为601.05亿元,同比减少约12.0%;收益约419.59亿元,较2020年下跌约3.1%;毛利率为16.2%,较2020年下跌3.7个百分点;溢利约12.53亿元,较2020年下跌约40.4%。

今年以来,建业地产的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5月份,建业地产取得物业合同销售额21.7亿元,同比减少为71.3%;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为68.6%;今年前5月,建业地产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110.67亿元,同比减少为48.6%;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为47.3%。

不过,建业地产方面尚有信心。其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建业通过盘活不动产、加速项目销售去化及回款、优化融资结构、积极开展融资工作、严控资金支出、以收定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缓解资金压力。2021年11月,建业地产通过多种举措全额按时还了4亿美元债,保持30年在金融机构零拖欠、税务部门零偷逃的记录。”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业地产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