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发布经济史专著迈出中国历史资产负债表研究第一步:编制出我国首张历史时期社会财富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16:50:45

◎新发布的著作迈出了中国历史资产负债表研究的第一步,不仅填补了我国历史财富研究的空白,为更广地域、更长时段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理解东西方“大分流”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数据支撑。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30日,中国经济史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在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主任张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王庆作了新书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张晓晶、王庆所著的《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1820年代长三角地区社会财富研究》,估算了中国传统社会末期长三角地区的社会财富状况,编制出中国第一张历史时期的社会财富表,并藉此对传统中国财富积累和分配进行较为系统性的探究。

这部著作迈出了中国历史资产负债表研究的第一步,不仅填补了我国历史财富研究的空白,为更广地域、更长时段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理解东西方“大分流”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数据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研究员赵剑英在致辞时表示,经济史的研究是深入了解历史,汲取中国历史上经济发展的有益经验不可或缺的视角。张晓晶领衔所著的《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是经济学和历史学学科融合的范例,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视角分析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早期近代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型过程,探寻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其进行的估算可以为后续更多时点、更广地域的历史财富研究提供参考范例。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龙登高表示,《传统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一书具有突出的数据贡献。该书对于19世纪初期长三角地区社会财富数据的估算,为经济史学界在基础数据库的挖掘、提炼、提高、合作作出了示范,有力地推动了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与创新。从资产负债的角度,我们很容易发现中国历史上存在的金融工具短缺、金融抑制等问题,这为我们理解中国传统经济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此外,书中进行了大量的国际比较研究,体现了两位作者的国际视野,这一点难能可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史 财富分配 财富积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