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风“暹芭”来袭!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广东湛江紧急通知中小学和幼儿园下午停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14:06:51

每经编辑 张锦河    

7月1日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今年3号台风“暹芭”(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7月1日)上午10点钟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南方向约45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8.7度、东经113.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250公里。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12-13级,33-40米/秒),并将于7月2日白天在广东阳江到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登陆地段广东吴川到徐闻最大可能登陆强度为台风级或强热带风暴级(11-12级,30-35米/秒)。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大风预报:7月1日14时至2日14时,南海大部、广东沿海、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沿海、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北部湾和琼州海峡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和地区风力有9-10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2-13级,阵风14-15级。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降水预报:7月1日14时至2日14时,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岛东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截至07月01日13时17分,台风“暹芭”位于距离广东省湛江市东南方向约395公里,中心位置为北纬19.0度、东经113.3度,强度等级为强热带风暴,最大风力为11级, 30米/秒(约108公里/小时)。

广东: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7月1日,广东应急管理公众号发布消息,鉴于台风“暹芭”中心风力已达到10级,未来48小时内可能正面登陆我省,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7月1日12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图片来源:广东应急管理公众号

7月1日8时,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强热带风暴级)位于湛江市东南方约49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其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较大可能于2日白天在江门到湛江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或调整应急响应等级,进一步做好台风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据央视新闻,鉴于台风“暹芭”的发展态势,根据《广东海事局防热带气旋应急预案》,广东海事局决定于7月1日12时30分将防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广东湛江: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小学和幼儿园下午停课

湛江发布消息,从7月1日8时18分起,湛江市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据湛江市教育局信息,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经与气象部门研判决定7月1日下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停课。教育局发布提醒如下:

根据湛江市气象台提示,预计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强热带风暴级)7月2日白天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在阳江至湛江沿海地区登陆,登陆雷州半岛的可能性较大。该台风将严重影响我市,2日至4日我市将有一次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目前全市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后续可能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请您和孩子切实做好防汛防风措施,确保安全。

1.从7月1日下午起,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课,请提醒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上学,台风来临时请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2.请在台风来临时,尽量避免外出,确保留在安全场所,人员最好远离玻璃窗等危险区域。如确需外出,请穿着鲜艳醒目、紧身合体的衣裤,最好穿雨衣,风大时不要打雨伞。

3.请暴潮巨浪高危区、低洼地简易房人员及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

4.请准备充足的食物和饮用水、清洁水,及临时电源或手电筒、蜡烛等,食物最好不需要加工的(如碗面、面包)。

5.请为你的手机充满电、续好费,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信息。

6.请将阳台、窗台上的花盆、置物架、装修材料等各类物品及时搬入室内,检查阳台或露台的地漏是否堵塞。

7.请在台风期间,注意建筑物倒塌、高空设施坠落,尽量避免在靠河、靠湖、靠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不靠近电线杆。

8.高度警惕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削坡建房居民强降雨后不住后屋不住一楼,不挖山坡不清山沟。

9.通过桥涵、隧道、积水路段不要冒险涉水,若发现路面有旋涡,一定要绕行;若确需趟过,最好先用木棍试探,一防水太深,二排除水下有窨井等危险状况。

10.如台风对家里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请不要随意使用煤气、电线线路等,并随时准备在危险发生时求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湛江发布、央视新闻、中央气象台

封面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广东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