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审会计师“穷尽方法也无法表示意见”,董事长称年报不保真 *ST辅仁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1 19:22:04

◎根据*ST辅仁1月28日披露的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约为-18亿元到-15亿元;3个月后,年度业绩快报预计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约17.96亿元,仍在此前预估范围内。但是,*ST辅仁6月29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收入15.1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1.99亿元。

◎在*ST辅仁2021年年报(修订版)中,公司董事长姜之华认为,审计机构无法表示意见的7项内容“关乎公司生存及合法运营”,年审会计师穷尽方法也无法表示意见,自己更无法保证公司2021年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买入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公司年报披露的亏损金额是业绩预告中亏损额的近两倍是怎样的体验?

6月30日晚间,*ST辅仁(SH600781,股价2.03元,市值13亿元)连发6条公告,以更正29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中的不当之处,并公告公司和相关人员因业绩预告不准确等情形,收到河南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这已不是*ST辅仁首次因披露内容不实受到监管。早在2020年10月,证监会曾向*ST辅仁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及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存在严重的虚假陈述行为。而由此引发的14名中小投资者起诉并向*ST辅仁索赔共465.3万元的官司还在继续。

分红爽约、违规担保、资金流动困难……曾经市值近70亿元的辅仁药业如今市值已缩水至13亿元,公司董事长姜之华在2021年年报(修订版)中表示,年审会计师穷尽方法也无法表示意见,自己更无法保证公司2021年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时隔两个月年度亏损额大增?因“关乎公司生存”问题被出具非标意见

根据*ST辅仁1月28日披露的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约为-18亿元到-15亿元;3个月后,年度业绩快报预计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约17.96亿元,仍在此前预估范围内。

但是,*ST辅仁6月29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对投资者而言犹如当头棒喝:公司2021年实现收入15.1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1.99亿元,较业绩快报披露的亏损额扩大了78%。

据此,河南证监局向*ST辅仁及朱成功、朱文亮、朱学究出具警示函,认为公司修正后的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与此前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存在明显差异,存在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信息披露不准确情形。代董事长兼代董秘朱成功、总经理朱文亮、财务总监朱学究对前述信息披露问题负有主要责任。

记者注意到,对于这份迟到两个月发布的年报,公司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内容主要为7项:

1、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及违规对外担保,其金额巨大,且无法评估其是否为准确数字及是否可回收;

2、公司存在大额诉讼及保全案件,无法判断其是否为准确数字及对财报的影响;

3、应收帐款金额巨大,无法判断其恰当性、是否可回收及对财报的影响;

4、审计范围严重受限;

5、借款的准确性、完整性无法判断;

6、期后事项对账务报表的影响无法判断;

7、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ST辅仁的年报首次被出具非标意见。根据公司6月29日发布的上期(注:2020年度)非标意见消除的专项说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及违规对外担保”、“诉讼(仲裁)案件的影响”、“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在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时就已存在,并且四个事项在2021年尚未消除。

在*ST辅仁2021年年报(修订版)中,公司董事长姜之华认为,审计机构无法表示意见的7项内容“关乎公司生存及合法运营”,年审会计师穷尽方法也无法表示意见,自己更无法保证公司2021年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董事会也对相关事项进行专项说明,认为审计意见客观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方面将按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等规定限期整改,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此外,辅仁药业于今日(7月1日)复牌恢复交易,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辅仁”,股票代码不变。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继续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首版年报遗漏多则重要事项 贷款逾期违约、资产被查封情况较严重

对比公司29日与30日先后发布的两版年报和一季报,除了董事长姜之华单独表示无法保证公司2021年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外,公司前版年报还遗漏了多项关键信息。

例如,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及其主要子公司的环保情况说明信息,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面临退市风险的情况,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违规、受到处罚及整改情况,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诚信状况的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大多数内容都属于公司应该披露的重要事项。

*ST辅仁2021年年报部分更正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作为一家以药业、酒业为主导产业,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辅仁药业的产品涵盖中、西药制剂,生化制药,生物制药,原料药等多个门类,也不是没有风光的时候。

据大河报2012年报道,辅仁药业原董事长朱文臣以76亿元的身家位列《2012年胡润百富榜》166名,成为河南省首富。2015年时公司的最高股价达到38.92元,市值约70亿元。

但今时不同往日,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修订版),其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业务收入分别为12.33亿元和2.62亿元,同比减少48.35%和45.43%,毛利率分别减少0.86个和5.11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管理层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资金困难,化解债务风险。受资金困难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出现下滑。除了市场竞争、产能未能有效释放、技术、研发等风险外,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还包括控股股东股权冻结风险、资金周转风险和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导致的风险。

具体而言,公司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且存在多次轮候冻结情形;公司部分资金存在限制性用途,资金流动性不足。公司目前资金短缺可能造成产能不足,并影响相关产品销售。

此外,受关联借款和担保影响,公司正常融资出现较大困难,贷款逾期违约与资产被查封的情况较为严重。

7月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ST辅仁最新年报披露的董事会秘书公开电话,语音提醒用户已关机;随后,记者向公司电子邮箱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67374773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辅仁 警示函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