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势新高!注意这四点——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19:09:10

纵观今天的行情,大盘指数实现反包,大家的情绪自然很高,但短期还是要注意几点。

Upload_16565872162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逛论坛的时候,看到一个投资者的提问,其实也不算是什么新问题,但达哥觉得还是值得聊一聊的。

为什么投资者能够忍受亏损,却拿不住盈利呢?

这应该是不少股民的共性,而且也是人的本性。因为人的天性就是非常厌恶亏损,亏损时“割肉”是很痛的,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时候,投资者更愿意接受的是等着碰运气,反正都已经亏损了,再等等说不定就反弹挣钱了呢。

这样的心理造成了很多人亏钱以后,不想止损,选择扛着。而回本之后,又想着好不容易出坑了,看到波动又害怕跌回去,在心思来回动荡之间,不知不觉就选择溜了。

这种心理外化行为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现象,在处理亏损和盈利的时候,倾向于卖掉价格正在上涨的股票,而保留价格正在下跌的股票。

这背后是我们自己不愿意去承认过去决策的失败,类似的早早兑现利润的操作也是来源于我们不愿意丢掉盈利机会的倾向。对于有这种倾向的投资者来说,想要弥补大的亏损是比较难的,因为能够赚大钱的交易早早被终结,潜力也就永远失去了。

其实,对于你买的价格,真的不重要,市场就差你那些钱吗?价格的运行规律不会因为你的动作而改变。更合理的做法是,跳出自己已经买入这个事实,忘记自己的买入价格。或者换一个角度思考:如果没有买入,会怎样研判市场?会采取怎样的操作?

说到底,还是没有形成自己的交易体系,或者说没有遵守自己的交易规则,习惯于把自己的买入价格当成“锚”,盯着账户的盈亏来做出投资决策;而当我们盯着账户盈亏的时候,焦虑也就来了。要想在交易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规则才是更好的武器。

有朋友开了个玩笑,但达哥觉得还是挺有道理的。“当你看好一个股票,觉得它能大涨的时候,不妨把K线图倒过来再看一遍;如果倒过来,你还觉得它能涨,这是不是就有问题了?”

回来接着聊市场,今天在外盘非常拉胯的情况下,A股又走出了独立行情。昨天很多人在说市场跌是因为招商证券策略会,但今天这种走势,显然把这个“魔咒”给破了。

北上资金不在,内资强势撑起市场,场外资金是一见调整就冲进来,最夸张的还是昨天达哥观察到的TCL中环(SZ002129,股价58.89元,市值1903亿元),接近2000亿市值,昨天历史高位放天量,今天成功反包。猜得不错的话,今天就是场外踏空资金干的。

盘面领涨的以大消费为主。行程卡取消星号,境外返回人员实行“7+3”,大家被疫情压抑三年,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后疫情概念股包括旅游、影视、免税、航空、餐饮、医药、白酒等,都是大涨。

对于大消费,达哥在上周日就提醒要提前备好标的了。今天他们集体表现活跃,避免了我被打脸的尴尬。不过,还是要区分一下短线和中线,像旅游、酒店这些板块,本身公司市值比较小,板块资金容量有限,可能短线更合适;而对于资金容量大的板块,做趋势更好。

除了大消费以外,光伏、风电、硅片、磷化工等和赛道股相关的板块,表现也不错。这当中可以看到,有些个股是资金在做半年报抢先的预期,对于一些短期涨幅大的个股,放在当下还是要谨慎一些的。

三星电子传出消息将正式宣布量产3纳米芯片,对半导体板块构成刺激。当然,和昨天一个重要的讲话也有关系。大科技本轮反弹落后于其他赛道股,现在属于补涨,还有挖掘的潜力。

比较意外的消息是,人工智能的龙头商汤科技(HK00020,股价3.13港元,市值1049亿港元)股价大跌46.77%,直接原因是限售股解禁。千亿市值这样跌,真是太夸张了。达哥觉得有些港股的流动性有问题,还是尽量避免一下。

纵观今天的行情,大盘指数实现反包,大家的情绪自然很高,但短期还是要注意一下:

首先,上证指数大小级别同时背离的问题依然存在。虽然今天上证指数盘中创了本轮新高,但从它的日K线和小级别K线来看,衰竭的迹象仍然没有改变,今天的冲高回落,给人乏力的感觉,不排除这种上攻有诱多的嫌疑。最好的化解方式,就是把当前这种横盘震荡的时间拉长。

可以给市场多几天观察的时间,如果向上还是冲不过去,风险意识一定要有。短期而言,下方的缺口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一旦破了,可能就会有更深的调整。

其次是观察这轮市场的节奏。上证指数反弹到目前的阶段,这已是第三次出现放量中阴线后拉起来的情况。很多人已经养成了逢大跌就抄底的惯性心理,这种惯性心理是比较危险的,也是需要警惕的。

再次,是对于大消费集体大涨的定性。对于大消费的大涨,达哥并不意外,但是他们和赛道股之间这么顺滑的切换方式,是值得怀疑的。太一致了,几乎就是顺着大家的意思在走,因此我更愿意将他们定性为补涨。

按照以往板块切换的思路,没有经过一轮此消彼长的激烈博弈,很难说能够切换成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更倾向于把大消费和赛道股看成是一轮反弹的整体,只是节奏的差异罢了。

最后,是操作层面。达哥的策略就是,这个位置不加仓,可以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但要在仓位上留一个余地,不要追涨。

今天是6月的最后一天,完美收官!股市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5月、6月的行情还不错,对于7月的行情,很多人自然有了更多的期待。对于市场来说,在流动性相对宽松以及经济复苏预期向好的当前,市场整体向好趋势依旧,期待七月继续有好的表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上证指数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