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是有出路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15:59:42

◎6月25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副研究员,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张伟论述了小微企业贷款的问题和出路。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6月25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副研究员,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张伟论述了小微企业贷款的问题和出路。

张伟分析,金融机构最初很难下沉到长尾客户市场,后来逐渐可做到百万元甚至是数十万元的贷款,但要继续下沉做几万、几千元一笔的贷款,便有些力不从心。这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之一。

张伟提出,若能利用好线上化,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分析工具,达到降本增效,精准管控风险,则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是有出路的。

没有信任 金融业务难开展

张伟从三个方面分析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第一,从小微企业自身特点看,小微企业规模通常较小,寿命较短,企业管理整体不够规范,经营风险较高。这些特点决定了其在外源性融资时,传统的金融机构以传统方式很难覆盖。

第二,从融资需求角度看,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常具有融资额度小、没有固定的金额或频率的特点,需求没有太多规律可循。若其获得外源融资,将会给出借人、债权人或者股东带来较高风险。

第三,从金融供给侧看,传统金融在机制方面尚不健全。比如以往有利率管制,利率弹性较小,显然金融机构优先向风险低的企业发放贷款,后者通常规模较大、有硬资产做抵押或者有实力雄厚的第三方担保。

此外,小微企业贷款属零售业务,每笔贷款都需相应人工审查,对比大额贷款,其人力物力财力成本较高,得不偿失,因而影响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发贷意愿,也侧面体现金融机构在相应能力建设方面相对薄弱。

小微企业是长尾客户,传统金融机构首先覆盖的是主流市场,因为后者风险低,规模效益强,平均成本低,收益可观。在此情形下,金融机构最初很难下沉到长尾客户市场,后来可逐渐做到百万元甚至是数十万元的贷款,但要继续下沉做几万、几千元一笔的贷款,便有些力不从心。这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之一。

当然,也有小的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关系非常近,客户经理和企业主之间形成朋友关系,达到信息高度对称,但整体而言,小微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依然严重,很难形成信任关系。没有信任,则金融业务很难开展。

利用好线上化 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有出路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张伟指出,按照以上分析,思路便是沿着以下方面着力:

第一,触达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长尾客户,如今多地有产业园,企业入驻后较为集中,可以浅层次触达,但要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依然较难。

第二,破解信息不对称。随着数字经济日益发展,很多小微企业从线下转为线上。当然,部分行业无法完全实现线上化,比如物流。即便如此,依然可以将其信息线上化,寄了快递,可实时跟踪快递进度。

一旦实现线上化,便产生大量数据,有了大数据,经过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式专业挖掘、分析、处理,便能够为决策所用,即可实现信息对称。而且,相对于人工,机器可重复、批量处理业务,因而大大降低了成本。

从全球来看,当前大型互联网平台已实现从长尾客户市场持续获利,并称之为利基市场。在金融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也是利基市场。

可以预见,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业务可以发展为规模经济。同时,随着信息不对称难题大为缓解,金融风险变得可控,风险和回报得以匹配。

据此,若能利用好线上化,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是有出路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微企业 民企 清华大学 企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