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要!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10:53:3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6月30日央行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逆回购口径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6月24日开始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6月24日至6月28日的三个工作日分别开展逆回购600亿元、1000亿元、1100亿元。

据证券日报30日报道,“进入6月中下旬,市场流动性需求上升,金融机构跨季流动性需求增大。”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由于6月份为年中时点,考虑到税款缴付以及时点考核等因素影响,通常6月中下旬流动性需求会有所增大。央行会通过适度加大流动性投放规模帮助市场跨越时点因素的影响,因此近期逆回购投放规模有所提升属正常现象。但6月份通常也是财政支出大月,随着财政支出加大和地方债资金陆续拨付到位,也将对流动性提供支撑,市场流动性供求将整体保持稳定。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自6月24日开始走高,6月23日至6月28日加权利率分别为1.6135%、1.7978%、1.9536%、1.9698%,截至6月29日17时,DR007加权利率为2.0565%。虽然不断走高,但仍处于当前7天逆回购利率(2.1%)之下。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来看,6月29日隔夜Shibor报1.372%,为月内最低,其5日均值和10日均值分别为1.424%、1.4247%,也处于较低水平。显示银行间流动性仍相对充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从近期货币市场主要利率表现看,尽管流动性扰动因素导致市场资金面有所收敛,但主要流动性指标仍围绕政策利率波动,市场对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预期稳定,因此扰动影响有限。

梁斯预计,7月份流动性整体将维持平稳,不存在明显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但财政存款的变动仍可能会对流动性带来一定扰动,尤其是缴税因素的影响。另外,7月15日将有1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预计到期将进行续作,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明显影响。整体看,预计7月份的流动性投放将以小额操作为主。

展望下半年,梁斯认为,流动性环境整体将继续维持合理充裕,不会产生明显的流动性缺口。在维持流动性环境合意基础上,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削峰填谷”式操作,以维持流动性供求稳定,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的预期。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在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下,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人民银行、证券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逆回购 货币供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