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家外资私募成功备案,总数量增至42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21:28:26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今年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态势不减。6月24日,瑞联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成功,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企业。

瑞士联合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持有瑞联私募基金100%的股权。加上此前完成备案的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开德私募基金、安盛私募基金,外资私募家数增加到了42家。

瑞联私募基金成功备案

自2017年1月3日富达利泰成为首家外资私募以来,富达、桥水、施罗德、路博迈、瑞银等海外资管巨头纷纷在上海成立外资私募。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24日,瑞联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成功,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企业,机构类型是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瑞联私募基金成立于2022年2月14日,在协会登记备案的时间是2022年6月24日,与其他外资私募布局不同,瑞联私募基金的注册地以及办公地都在海南,同时公司的业务类型是QDLP等试点机构。瑞士联合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持有100%的瑞联私募基金。

2021年4月,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联合印发《海南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了定义,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简称“QDLP”)是指在通过资格审批并获取额度后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可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试点基金投资于境外一级、二级市场。

瑞联私募基金并非首家注册在海南的外资私募,2022年4月21日,开德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完成在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 ,公司实际控制人是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L.P。而开德私募基金正是美国私募巨头KKR在中国备案的第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在协会登记备案的外资私募增至42家

刚开始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或许曾遭遇水土不服,但在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背景下,外资私募开启了多种模式的探索,除私募管理业务外,还增加了投资顾问服务,并且进军公募市场。其中贝莱德投资为了进军公募市场,甚至主动注销了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

大多数外资私募积极布局投资顾问资格,因为投顾资质不但可以发行私募产品,还可以为券商资管、期货、基金子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提供顾问服务。实际上除了桥水(中国),还有瑞银投资、富敦投资、英仕曼(上海)投资、路博迈投资等11家外资私募获得了投资顾问资格。

投顾资格有利于外资私募扩大管理规模,比如桥水(中国)的投资规模突破百亿,主要得益于担任了华润信托某集合资金计划的投资顾问。去年年底,桥水(中国)投资担当投资顾问的新产品热销,一周募集了80亿左右。随后桥水(中国)一口气备案了30多只新产品,管理规模一举突破了100亿元,成为国内首家晋升为百亿资管机构的外资私募。

从外资私募的业绩来看,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桥水(中国)投资,在今年一季度中取得了平均4.81%的收益,在一季度榜单中业绩多次上榜前十。不过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股票策略的东亚联丰投资、债券策略路博迈投资、股票策略的瀚亚投资今年以来的亏损都在16%以上。

从管理规模来看,桥水(中国)投资位居外资私募首位之外,元胜投资管理规模区间在50亿至100亿元;瑞银投资、德劭投资、腾胜投资、润晖投资等四家外资私募的管理规模区间在20亿至50亿元。近期腾胜投资加快了新产品的发行步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