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发布重磅落户政策: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21:31:04

◎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此类政策将直接使得上海研究生的学历含金量增加,后续会促使更多人报考上海的高校,客观上为人口红利增加创造条件。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8日,《关于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对外发布

通知附件《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明确,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这意味着今年上海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

 

为后续人口红利释放创造条件

上述附件提出,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记者注意到,此举一出,在沪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落户范围明显扩大。

此前于2021年11月底发布的政策显示,凡在上海“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不必“打分”,符合基本条件就可直接落户。此项政策的适用对象为在上海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及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

而最新发布的政策,则没有对毕业生就业地点作出要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这进一步说明上海对落户政策的放松,该举有大力降低落户门槛、引入人才的导向,也势必为后续人口红利的释放创造条件。同时,此类政策将直接使得上海研究生的学历含金量增加,后续会促使更多人报考上海的高校,客观上为人口红利增加创造条件。


多地出台引进人才落户政策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多地落户政策明显放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只是上海,不少城市对应届毕业生或者一定学历的人才落户放宽条件。

例如,近日,杭州市出台了《全日制本科和硕士学历人才落户政策》。其中提到:毕业2年内全日制本科、硕士、2017年后录取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也就是说,这些群体不用交社保就能申请落户杭州。

6月8日,武汉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年龄不满45周岁(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的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在武汉市内落户,其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可随迁落户。

此外,厦门市5月30日发布《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明确,已在厦门市就业的全日制高校应届毕业生经人社部门确认后可落户。该通知自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口政策 上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