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汽车股“翻脸”, 沪指“四连阳”遭终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20:46:14

◎周三沪指跌1.4%至3361.52点,“四连阳”遭终结。深证成指大跌2.2%,创业板指跌2.53%,科创50指数跌2.38%。盘面最大特征是汽车等赛道股大跌,而滞涨的地产股大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三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4%至3361.52点,“四连阳”遭终结。其余股指跌幅明显更大,深证成指大跌2.2%,创业板指跌2.53%,科创50指数跌2.38%。盘面最大特征是汽车等赛道股大跌,而滞涨的地产股大涨。其余绝大多数板块下跌,医药、医美等少数品种表现较好。

大盘原本就有调整压制,但因经常会有些利好,故调整有所后延。比如说刚过去的周二就是这种情况,明明大盘走势较软,但午后忽然传出国内防疫政策优化的利好,故股指在高位进一步上涨。消息面可能会影响股指一阵,但大盘内在的调整压力并不会自动消失,这种压力只是在积蓄,当条件碰巧符合的某一天,杀跌就会随时发生。

周三就有些消息形成了杀跌合力,一个是个别汽车股有些难辨真假的利空,二是地产股又有些模糊的利好。汽车与房地恰好是经济刺激两大抓手,而这两类风格又完全不同,故很容易就形成跷跷板效应。

在汽车股方面,若严谨地说,也许谈不上真得有啥了不起的利空,但不太和谐的消息倒是有一些:一是最近表现得“不可一世”的浙江世宝(SZ002703,股价15.56元,市值122.9亿元)终于被“关”了,二是蔚来-SW(HK09866,股价165.5港元,市值2801亿港元)相关的不利消息。

浙江世宝在12个交易日拉出11个涨停,股价直插云霄!在此股之前,另有个中通客车也十分强劲,但其后就被“关”了起来。也就是说,浙江世宝的主力明明有前车之鉴,却依然对此无视,所以其行为多少就有些令人难以理解了!

另一方面,隔夜海外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发表做空报告,称蔚来通过未合并关联方做高财报数据。在美国上市的蔚来汽车隔夜小跌,但港股上市的蔚来汽车周三大跌了11.62%。A股方面,包括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8.32元,市值1818亿元)在内的无数汽车股大跌,成为周三A股跌幅最大的板块。

蔚来汽车已经就此进行了回应,其表示:该(做空)报告内容充满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

地产股方面,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28日在2021年万科股东会上表示,短期看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受此影响,周三万科A(SZ000002,股价19.63元,市值2282亿元)收盘大涨6.4%,保利发展(SH600048,股价17.3元,市值2071亿元)涨7.05%。

大盘虽然杀跌,但投资者也不必因此就转为悲观,理应意识到“调整有利于后市”。由沪综指来看,短期内留下几个跳空缺口,若这波调整能回封这些缺口,未来再重拾升势就更扎实了。

虽然盘面表现较差,但北上资金全天仅小幅净流出16.83亿元。在大盘如此杀跌时,个人觉得北上资金这点流出量其实是有些利好提示意义的。

操作方面,投资者先应避开涨幅过大且回杀量能较大的品种。即使看好其中部分个股,最好也要等杀跌量能有所萎缩,股价走平几天再说。

如果大盘能调整一阵,投资者应可择机进场。在选股方面,考虑到国内防疫形势已有些变化,带来的经济复苏预期已显著强化,所以选股思路可能也得与时俱进地调整,比如说不一定非得继续死盯今年的热门品种。

之前汽车之类在首轮复工潮中最受重视,但未来这样的“差别”已不存在,至少可说“已大为弱化”。市场资金总量有个定数,当投资者觉得适合建仓的品种增多时,那么早先独强的品种的“相对吸引力”一般就会下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收评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