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抢滩智能座舱业务:争相绑定车企,未来市场规模超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8:24:52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裴健如

6月29日,京东方A(SZ000725,股价3.92元,市值1507亿元)披露的一份机构调研显示,京东方及其子公司已与部分车企在智能座舱显示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30家上市公司和准IPO公司(申请上市中)在对外公告中提及“智能座舱”业务。

例如,东箭科技(SZ300978,股价13.17元,市值56亿元)近日披露称,公司智能座舱业务的定点项目已入驻了10家以上的新势力车企和10家以上的传统车企;华安鑫创(SZ300928,股价56.35元,市值45亿元)披露称,公司为近300个车型的智能座舱提供了屏幕定制和软件系统开发服务,涉及的车企包括吉利、长城、上汽、比亚迪、小鹏、长安福特、奇瑞、东风、威马、一汽、江铃等。

事实上,智能座舱业务之所以能被众多上市公司看重,主要原因在于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ICVTank预测,2025年中国智能座舱市场将达到1030亿元的规模;IHS预测,2030年中国智能座舱市场将达到1600亿元的规模。

图片来源:信达证券研报截图

此外,智能座舱包括众多子系统模块,这些上市公司可从各个领域分食这块蛋糕。方正证券在一份研报显示,智能座舱包括车联网系统、自动辅助系统、智能仪表盘、中控大屏、手机交互模块等。其中,车联网系统可实现行车数据采集分析、云端数据更新,智能仪表盘有HUD抬头显示、车载摄像头等,中控大屏可实现车载娱乐和APP软件的应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9464

而头豹研究院认为,智能座舱是自动化技术的最早落地形态,其多样化的功能顺应了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变化。目前,智能座舱已成为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更是对智能座舱进行了多次升级换代。

对于智能座舱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位接近特斯拉的技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座舱未来肯定会以完全自动驾驶为基础,在功能上进行去繁化简。”

上述接近特斯拉的技术人士称,特斯拉会通过自己的分析调研来判断智能座舱中哪些功能更实用、怎样设计更合理,对UI(用户界面)和UX(用户体验)的优化升级也将是常态性工作。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智能座舱在近些年有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且每个阶段都有明显的特点。先是新势力车企较为看重(智能座舱),而后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成为购车的主力军,传统车企也在开始改变对智能座舱认识。例如,大众、丰田等车企已在逐步去掉指针仪表盘、换上数字仪表盘,并在中控台上安装大块显示屏。不过,传统车企不像新势力车企,他们对智能座舱的渗透还未一步到位,仍需要一段时间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月29日,京东方A(SZ000725,股价3.92元,市值1507亿元)披露的一份机构调研显示,京东方及其子公司已与部分车企在智能座舱显示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30家上市公司和准IPO公司(申请上市中)在对外公告中提及“智能座舱”业务。 例如,东箭科技(SZ300978,股价13.17元,市值56亿元)近日披露称,公司智能座舱业务的定点项目已入驻了10家以上的新势力车企和10家以上的传统车企;华安鑫创(SZ300928,股价56.35元,市值45亿元)披露称,公司为近300个车型的智能座舱提供了屏幕定制和软件系统开发服务,涉及的车企包括吉利、长城、上汽、比亚迪、小鹏、长安福特、奇瑞、东风、威马、一汽、江铃等。 事实上,智能座舱业务之所以能被众多上市公司看重,主要原因在于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ICVTank预测,2025年中国智能座舱市场将达到1030亿元的规模;IHS预测,2030年中国智能座舱市场将达到1600亿元的规模。 图片来源:信达证券研报截图 此外,智能座舱包括众多子系统模块,这些上市公司可从各个领域分食这块蛋糕。方正证券在一份研报显示,智能座舱包括车联网系统、自动辅助系统、智能仪表盘、中控大屏、手机交互模块等。其中,车联网系统可实现行车数据采集分析、云端数据更新,智能仪表盘有HUD抬头显示、车载摄像头等,中控大屏可实现车载娱乐和APP软件的应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9464 而头豹研究院认为,智能座舱是自动化技术的最早落地形态,其多样化的功能顺应了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变化。目前,智能座舱已成为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更是对智能座舱进行了多次升级换代。 对于智能座舱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位接近特斯拉的技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座舱未来肯定会以完全自动驾驶为基础,在功能上进行去繁化简。” 上述接近特斯拉的技术人士称,特斯拉会通过自己的分析调研来判断智能座舱中哪些功能更实用、怎样设计更合理,对UI(用户界面)和UX(用户体验)的优化升级也将是常态性工作。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智能座舱在近些年有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且每个阶段都有明显的特点。先是新势力车企较为看重(智能座舱),而后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成为购车的主力军,传统车企也在开始改变对智能座舱认识。例如,大众、丰田等车企已在逐步去掉指针仪表盘、换上数字仪表盘,并在中控台上安装大块显示屏。不过,传统车企不像新势力车企,他们对智能座舱的渗透还未一步到位,仍需要一段时间发展。”
自动驾驶 汽车行业 京东方A 车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