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落户政策放宽!今年上海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直接落户;杭州:本科、研究生毕业两年内可“先落户后就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7:19:0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上海户籍评分办法再次调整,上海应届生落户政策又一次放宽。

此外,杭州近期也公布了最新的人才落户政策:本科、研究生毕业两年内可先落户后就业。

在沪各高校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直接落户

6月28日,上海市教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附件中,《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一同公布。

办法称,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据证券时报,该报咨询一位相关业内人士获悉,该条意思即是上海研究所和高校今年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直接落户,不需要再参与评分。

对比去年的评分办法,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并不在直接落户之列,仅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以及“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可直接落户上海。

图片

不仅如此,上海今年还再次放宽了重点区域人才的落户门槛,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生,在五个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用人单位工作的,也可直接落户。而去年年末,上海市普通高校的应届研究生可直接在五个新城等区域落户。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不满足直接落户的应届生,今年申请上海户籍的门槛也有所放宽,虽然标准分仍为72分,但用人单位可打分7分,比去年5分多了2分,预计将释放更多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落户上海。

此前6月7日,上海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涉及对世界名校留学人员落户本市的特殊支持政策。

该《通知》提出,在符合留学人员落户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取消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本市工作后即可直接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名的,全职来本市工作并缴纳社保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

世界排名前50名、前100名院校,由相关主管部门参照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的排名进行认定。

截至发稿前,上海落户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杭州:本科、研究生毕业两年内可“先落户后就业”

6月27日,杭州市政府官网公布最新的《全日制本科和硕士学历人才落户政策》称,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硕士研究生、2017年后录取的符合条件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两年内可“先落户后就业”。

去年10月15日,杭州调整大学毕业生落户政策,规定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者(本科45周岁以下、硕士50周岁以下),在市区落实工作单位并由单位正常缴纳社保的可以落户市区;全日制普通高校博士研究生(55周岁以下)学历者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

此次新政发布后,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者(本科45周岁以下、硕士50周岁以下),只要在杭州落实单位并由单位正常缴纳社保就可在市区落户;2017年后录取的符合条件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来杭,参照全日制研究生落户;上述人员毕业两年内的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

澎湃新闻报道,据了解,去年杭州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8.3万人,并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5月17日,杭州曾发布房产新政,对落户未满5年、在限购范围内买二手房者取消社保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澎湃新闻、上海人社局、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杭州市政府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890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市 浙江省 人口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