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宝马在华最大单项投资项目落地 董事彼得:中国正站在汽车行业变革最前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5:45:08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快速而深刻的变化,宝马集团亦是如此。我们正朝着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型。这种快速变革在中国体现得最为明显,中国正站在变革的最前端。”日前,宝马集团董事、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彼得博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宝马集团董事,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彼得博士(企业供图)

就在6月23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在华最大的单项投资。值得一提的是,里达工厂遵循宝马“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该战略是宝马最新的全球生产网络新标准,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将被推广至宝马全球全部工厂。而里达工厂的开业,意味着“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在中国沈阳正式落地。

2021年,宝马在华年产量首次超过70万辆。随着里达工厂的投产,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沈阳生产基地也将成为宝马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基地。

“里达工厂的建成投产对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攀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除了整体产能的提升,沈阳生产基地还将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电动化战略的推进过程中。”彼得博士认为。

沈阳生产基地年产能增至83万辆

据了解,里达工厂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占地290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车身、喷漆和总装生产线,以及大型数据中心、交流中心和物流中心等附属设施,冲压车间将在二期完成。随着里达工厂建成投产,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可增至每年83万辆(2021年为超70万辆),沈阳也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需要注意的是,里达工厂应用了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全新生产标准。

此前,宝马提出到2030年在生产环节将单车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80%的目标。在彼得看来,“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是宝马集团实现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之一。

“iFACTORY不是针对一家工厂而设定的,它是宝马集团对于未来汽车生产的总体规划,有助于减少生产环节的碳排放,并且能够使我们的生产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而进行灵活调整和快速反应。所以我们会将BMW iFACTORY战略逐步推广到宝马集团全球所有工厂中。”彼得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宝马在华的大动作颇多。如,今年2月11日,宝马宣布与其中方合作伙伴的合资合作有效期延长至2040年,且在华晨宝马中所持股份变更为75%;而里达工厂150亿元的总投资也创下宝马在华单项投资之最。

彼得认为,宝马的投资规划是基于对市场的分析和判断,持续的投资体现出宝马对于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已经在短时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且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我们已经在中国建成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我们会采取全面的发展路线,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也会继续加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彼得表示。

加速导入电动车型

实际上,具备100%生产电动车能力的里达工厂也是宝马推进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一步。按照规划,2022年,宝马将在中国提供iX3、i3、i4、iX和i7等五款纯电动车型。今年3月底上市的纯电动宝马i3已经在里达工厂投产。

到2023年,宝马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到2025年底,宝马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届时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但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国市场中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不言而喻。当前,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均在新能源车领域猛攻,作为传统豪华车企,如何保证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宝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我们欢迎竞争,竞争可以促进发展。我们有信心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包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宝马十分重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也将继续加强对电动车领域的投入。除为客户提供纯电车型之外,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良好品质和体验也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彼得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化、数字化等趋势下,汽车供应商和制造商的关系也在重构。尤其是受芯片等零部件供应不足的影响,车企普遍承压,甚至有车企按下了生产暂停键。在此背景下,如何应对挑战、化解成本压力成为车企的共同待解难题。

对此,彼得认为,宝马需要以一种长期、可持续的方式来化解成本压力,并投资正确的产品,包括推动电动化转型、增加对氢动力技术的投入、提高生产业务流程的效率等。

“大家目前面临的不是一个挑战,而是同时面临很多不同的挑战,需要同时去解决。相信芯片短缺,以及市场波动等短期挑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改善。这种挑战对于宝马及汽车行业的转型更是一种机遇,我们一定要投资正确的产品。对于芯片供应等难题,我们不会直接投资芯片行业,但会不断审视如何在车辆中应用半芯片,以获得更高的灵活性。”彼得认为,在此过程中,宝马与中国本土公司的合作也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宝马自身还是行业发展,不存在某一个单一因素成为绝对主导的情况,而是需要通过生产、供应链、销售、营销等全局性、系统性的协作,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不少车企也在试水直销模式,以期增加与消费者的沟通和联系。“我们也在不断升级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销售网络,对现有的销售渠道进行数字化升级,连同经销商一起使销售体系能够适应数字化和电动化发展的趋势,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彼得说。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汽车 汽车行业 汽车整车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