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汽启动市场化改革 旗下捷氢科技已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2:01:5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6月28日,上汽集团(SH600104,股价18.74元,市值2188.83亿元)旗下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氢科技)在上交所网站披露招股书,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捷氢科技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0.6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是燃料电池生产建设、燃料电池新产品产线建设、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捷氢科技的分拆上市计划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酝酿,上汽集团内部在今年5月正式通过了捷氢科技分拆上市议案。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捷氢科技分拆上市,可以加快捷氢科技的市场化发展步伐,能够与资本市场直接对接,拓宽多元化、多层次的融资渠道,也可以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强化上汽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

捷氢科技此次计划登陆的科创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对于企业的科创能力和研发能力有较高的门槛。

捷氢科技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938.95万元、9476.35万元和1.12亿元,累计研发费用为2.37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25.01%。

捷氢科技所在的氢能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近年来,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产品朝着高功率密度、大功率、低成本方向发展。这也对捷氢科技在产品技术研发、成本控制以及后续投入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挑战。

从行业情况来看,近两年,氢能行业在国内的热度在不断提升。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有序推进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拓展在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应用。近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也联合印发《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出到2025年,上海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捷氢科技也是国有汽车集团中首家启动分拆上市的下属企业。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汽集团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仍将维持对捷氢科技的控制权。

捷氢科技之外,上汽集团今年还会推进旗下多个创新企业的市场化改革,计划培育20家“科创小巨人”企业。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也曾透露,分拆一批子公司上市,是希望凸显其“中立性”,可以为除了上汽集团之外的其他车企进行配套服务。

目前,上汽集团旗下零束科技已由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飞凡汽车则实现独立运营,联创电子完成分立,友道智途、中海庭及享道出行等公司也在计划借助资本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汽集团 科创板 氢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