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H股旅游股掀涨停潮,什么情况?暑期来了,旅游市场复苏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22:53:56

◎6月以来,旅游市场和天气一样,持续升温。引爆旅游热度的除了有国内对疫情形势的有效控制,还有暑期和景区门票优惠等叠加因素。

◎受旅游市场复苏态势明显影响,今日,A股、港股的旅游股普涨。

每经记者 朱万平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可以明显感受到,中考是一个台阶和分界线。中考后,整个(四川)省内的暑期旅游市场呈现明显反弹态势,这段时间开始陆续地放量了。”今日(6月28日),峨眉山A(SZ000888,股价8.66元,市值46亿元)营销总监何群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何群的估计,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峨眉山景区的游客恢复已有六成多。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旅游市场,何群认为,如果国内疫情防控得比较好的话,其是持乐观态度的。

受旅游和商务需求上升,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近期多地机票、酒店等旅游数据出现大幅回暖。今日,港股和A股旅游和酒店板块都有明显的拉升。

黄山旅游(SH600054,股价11.74元,市值85.63亿元)董事长章德辉在谈到火热的旅行市场时表示,新冠疫情会影响旅游,但同时旅游已经成为老百姓的刚需。

 

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客流回升 

“在客流方面,6月份以后,尤其是高考之后,我们这边恢复的情况蛮好,甚至比去年同期还略有增长。”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都旅游)相关人士今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青都旅游是一家背靠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旅游公司,主要负责景区内的索道、观光车业务的运营等,公司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景区内的人流情况。目前,青都旅游正在寻求冲刺IPO。

四川都江堰。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46737 

对于客流增长,青都旅游该人士分析称,一方面,今年夏天比较热,而青城山、都江堰这一块比较凉快,很多游客会在中高考后带着孩子过来避暑;另一方面,对省外游客,低风险地区只需绿码就可以进入景区。

实际上,在当前疫情形势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多地灵活调整了防疫政策,此举也促进了旅游市场的恢复。6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发布,其中要求,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3”。

此外,海南、四川等多地相继放宽对京沪人员的防疫政策。

比如,6月22日海南再次更新了针对上海的防疫政策,除宝山、静安和普陀三个区被列为“一般涉疫区”外,上海其他区均为“非涉疫区”。“非涉疫区”人员前往海南不强制检查核酸报告,凭绿码进行落地核酸即可。而上述三个“一般涉疫区”的人员前往三亚、海口等地则需要提供48小时内1次核酸阴性证明,落地后进行3天居家监测,第3天进行核酸检测。受此影响,近期上海赴三亚机票价格上涨超50%。

“目前海南旅游也延续火热趋势,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20点,海南搜索热度环比前一日继续提升47%。”携程集团(HK09961,股价230.4港元,市值1478.6亿港元)相关人士对记者称。

6月27日,四川也通报针对上海多区、北京朝阳区等人员来川的疫情管控新措施。

上述携程集团相关人士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晚20点,当日成都进港航班搜索热度对比上周同期提升26%,机票订单涨幅显著。同时,6月整体订单量环比5月同期提升近50%。

感受到四川旅游市场复苏的不仅仅是青都旅游,今日,何群也对记者表示,中考之后峨眉山景区内的游客明显增多,“这段时间,一直处于陆续放量的状态”。

“我们这边的旅游也恢复了一部分,但还没有达到2019年疫情前的那种火爆的程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游客身份咨询了丽江古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称。 

名山大川门票优惠,带动旅游热度蹿升

实际上,6月以来,旅游市场和天气一样,持续升温。引爆旅游热度的除了有国内对疫情形势的有效控制,还有暑期和景区门票优惠等叠加因素。

6月27日,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召开暑期旅游营销举措新闻发布会。会上,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亚东介绍了景区旅游市场复苏情况,6月26日,该景区单日接待游客10008人,创出新高。6月9日,黄山风景区推出振兴旅游市场十大举措,带动了全市乃至“大黄山”区域旅游产业复苏,目前,黄山旅游复苏成效明显。

安徽黄山。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50605

黄山旅游董事长章德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黄山旅游春节后就在准备自救,在数字化方面,加大了一些布局和力度。“因为疫情终将会过去,后疫情时代或者疫情常态化的旅游必会迎来复苏。”

其中,颇受关注的“全民半价游黄山”优惠活动自6月9日起至8月31日,面向全国游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享受黄山风景区、太平湖景区门票,花山世界主题园区日游门票半价优惠。

黄山旅游相关人士6月28日在微信上向记者介绍,面向全国人民的半价政策带动了整体市场热度,6月1日至8日,黄山景区日均接待游客1082人,同比去年恢复30.44%。6月9日至26日,黄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8324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38%。

最近一周接待游客数则同比去年增长11%,其中6月26日单日接待游客10008人,创3月(五一假期“黄山人免票游黄山”除外)以来接待量新高。上周末,景区内酒店入住率达100%。截至目前,本周至七月初,山上酒店预订率达70%,预计景区旅游接待量将持续增长。

同时,面向中、高考生和应届毕业生人群推出的优惠政策,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良好效果。6月9日至26日,黄山景区共接待中、高考生和应届毕业生8150人,占总游客数的12%。

面向黄山市内各旅行社出台的《2022年暑期市场奖励政策》则提高了旅行社组团积极性,6月17日至26日,旅行社组织游览黄山风景区15人以上的中小团队达320余个,其中包括入住山顶的大型会议团队、研学团队和疗休养团队。与此同时,黄山市的餐饮、酒店、景区、乐园等也正在快速回暖。

除安徽黄山外,另一著名旅游景区——江西庐山旅游风景区也在今年6月宣布,自6月6日至6月30日,江西庐山面向境内外游客免收部分景区大门票。

庐山官网信息显示,受中高考结束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庐山旅游迎来恢复性增长黄金期。6月17日至18日,庐山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其中山上核心景区接待游客6.06万人次,掀开了6月庐山旅游复苏升温的大幕,旅游形势持续升温,旅游旺季提前来临。

在贵州省,近日贵州黄果树景区宣布,截至6月30日,黄果树景区针对全国游客免景区门票。此举一度引发大量游客前往。

贵州黄果树瀑布。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6月25日,黄果树景区不得不公告称,截至当日15时,黄果树景区游客人数已达最大承载量,景区已停止售票;并希望广大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同时务必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景区门票,或选择其他景区游览。

“主要是受免门票政策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不过最近几天好得多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游客身份从一位贵州黄果树景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而记者亦通过微信公众号尝试预约当日门票,发现较为轻松,不存在难以预约的情况。 

旅游股股价大涨,旅游公司拐点已现?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及政策的利好,暑期消费者对于旅游的需求非常旺盛。虽然像北京、上海等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主要城市,目前虽然还未完全恢复跨省游,但总体上来说,国内的旅游市场正在加速复苏。

根据携程集团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21日,近一周暑期跨省跟团游预订量周环比增长291%;暑期跨省酒店预订周环比增长151%;携程“机票+酒店”订单量自6月以来飞速提升,6月日均订单量已赶超去年同期水平。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本地游和跨省游也迎来加速回暖。”今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最新财报。

携程集团CEO孙洁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介绍称,目前公司华南和华西地区的酒店预订量在最近一个月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在过去两周,携程国内酒店预订量也超过2019年水平。

受旅游市场复苏态势明显影响,今日,港股的旅游、酒店板块普涨。截至当日收盘,携程集团股价上涨16.54%、华住集团(HK01179,股价32.9港元,市值1058.78亿港元)涨13.45%,复星旅游文化(HK01992,股价12.56港元,市值155.62亿港元)涨14.39%。

今日,A股的西域旅游(SZ300859,股价33.62元,市值52.11亿元)、众信旅游(SZ002707,股价7.04元,市值63.81亿元)、西安旅游(SZ000610,股价10.22元,市值24.2亿元)、丽江股份(SZ002033,股价8.93元,市值49.07亿元)等多家旅游公司股价涨停。

在财报电话会上,携程集团董事长梁建章也对正在复苏的国内市场表现出了期待。他表示:“尽管二季度国内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可能会相对疲软,短期内旅游业仍有波折,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用户信心和出行意愿将不断增强,过去几周携程的国内酒店预订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旅行限制的进一步解除,中国市场恢复趋势可期,旅游业未来依然大有可为。”

而根据近日同程旅行(HK00780,股价17.36港元,市值385.11亿港元)发布的《2022暑期旅行消费预测报告》,综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及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撑,对比2021年同期,预计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整体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9049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港股动态 景点 携程 酒店 黄山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