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到一周,蓝光发展被“牛散”吃掉3.3亿股!他们看好蓝光还是看好地产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22:20:31

◎截至目前,蓝光发展股权已累计被司法拍卖5.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6%。截至今年5月底,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38.11亿元。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6月28日晚间,蓝光发展(SH600466,股价1.68元,市值50.99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1.1亿股被司法拍卖,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62%,成交价1.5112亿元。

蓝光发展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6月22日-28日,蓝光集团所持蓝光发展股份已被司法拍卖累计成交的股份数量为33000万股(含本次成交的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7%;其中截至6月27日,上述拍卖成交股份中的12000万股已完成过户登记;待拍卖股份后续全部完成过户后,蓝光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变更为1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28%。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几次蓝光发展股权拍卖结果来看,多位“牛散”入局,并分食了蓝光发展3.3亿股股份。

不过,蓝光发展也表示,截至目前,上述股份变动暂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股人发生变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9月蓝光集团所持蓝光发展股权首次被摆上拍卖席以来,截至目前,蓝光发展股权已累计被司法拍卖5.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6%。

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累计被拍卖5.27亿股股份

自2021年7月蓝光发展一笔24.84亿元债务未能如期兑付以来,其股票被摆上拍卖席似乎已成为常态。

今年4月26日,蓝光发展曾公告了控股股东蓝光集团持有的该公司股票,约3.15亿股拟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司法处置。不过这部分股份已于今年5月30日-31日10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了公开拍卖,但最终全部流拍。

而此次拍卖成交的约1.1亿股,正是此前5月31日蓝光发展流拍股份中的一部分被重新上架,处置方均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时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还显示,剩余流拍股份将分别于7月4日、7月7日再度公开拍卖。

蓝光发展被拍卖的股份并不止这一宗。

根据公告信息显示,今年6月22日-28日,蓝光集团所持蓝光发展股份已被司法拍卖累计成交的股份数量为33000万股(含本次成交的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9月蓝光集团所持蓝光发展股权首次被摆上拍卖席以来,截至目前,蓝光发展股权已累计被司法拍卖5.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6%。

事实上,目前所涉及的股份司法处置并不止这一项。6月21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蓝光集团持有的公司1549.3万股已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解除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然而,上述解除冻结的股份并不会减少公司累计被冻结股权数量,究其原因在于,本次解冻的1549.3万股曾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了司法轮候冻结,在本次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解除冻结后,该轮候冻结已转为冻结,冻结期限自2022年6月17日起至2025年6月17日。

截至目前,蓝光集团持有蓝光发展股份14.6亿股,占蓝光发展总股本的48.15%,累计被冻结数量为13.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1.3%,占蓝光发展总股本比例43.96%。

多位“牛散”入局分食3.3亿股股份

需要注意的是,从几次蓝光发展股权拍卖结果来看,多次出现了“牛散”的入局。

从最新公告来看,1.1亿股份被陶世青、张岳洲、张宇、张寿清等4人竞得,其中陶世青以4547.6万元竞得3000万股,张岳洲以4602.6万元竞得3000万股,张宇元以3043.4万竞得2000万股,张寿清以4432.6万元竞得3000万股

在6月23日的公告中,陶世青、张岳洲、陈柏霖、洪志鹏、陈学东、张寿春、刘宇6人分食1.3亿股,其中陶世青以4482.6万元竞得3000万股,陈柏霖1454.2万元竞得1000万股,洪志鹏1549.2万元竞得1000万股,陈学东4412.6万元竞得3000万股,张寿春元2888.4万竞得2000万股,刘宇4517.6万元竞得3000万股,合计成交价约1.93亿元。

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6月27日的公告中显示,蓝光集团持有的公司9000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张宇、楼益女、张寿春、顾斌和王华翰各竞得1800万股。这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97%,总成交价约1.3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蓝光发展已公布的股权拍卖结果来看,截至目前,入局蓝光发展股权前三位的“牛散”分别为:顾斌以2.85亿元竞得蓝光发展1.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6%;张寿春以1.03亿元竞得664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17%;陶世青以9030.2万元竞得6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7%。

据蓝光发展2021年年报,蓝光发展的第二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截至报告期末,其持有蓝光发展股权30791518股,占公司总股本1.01%;第三大股东为“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持股28477296股,占0.94%;第四大股东为张鑫,持股17897075股,占0.59%。

据此来算,顾斌、张寿春、陶世青在完成后续的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后,将超越前序股东,分别成为蓝光发展第二、三、四大股东。

而根据蓝光发展对外发布的公告来看,目前仅一宗于2021年9月11日拍卖的30349304股完成了股票的过户登记手续。

据了解,顾斌、张寿春、陶世青均是资本市场上著名的牛散,多次以个人投资者的名义出现在司法拍卖平台,并通过法拍竞得多家上市公司拍卖股权,并借此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以张寿春为例,今年3月16日,张寿春就在阿里法拍上以1.18亿元拍走紫鑫药业4178.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在此之前的1月25日,泛海控股的8742.5万股的无限售流通股在阿里法拍上进行拍卖,被张寿春以1.49亿元拍下,占公司总股本的1.68%。此外,张寿春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华铁股份、新亚制程、*ST蓝盾等。

到期未偿还债务本息338.11亿元

事实上,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蓝光发展遭遇了流动性危机和资金链紧张等问题,至今仍无明显好转迹象。

2022年一季报显示,蓝光发展总营收70.8亿元,同比增长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下降151.63%。截至今年5月底,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38.11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对此,蓝光发展也表示,正在与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解决方案。

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在6月2日举行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蓝光发展董事长、总裁杨武正在谈及债务问题时表示,公司经营方面正面临较大困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债务重组相关工作。

至于进程,杨武正表示,公司已成立由董事长直接领导的债务重组专项工作组,并聘请了境内及境外债务重组顾问,将坚定履行偿债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债务风险化解整体工作。公司已在债务重组顾问的协助下全面梳理了资产和负债情况,并正在就不同类型存量债务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化解方案。待整体债务重组方案成型后,公司将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下,在债权人委员会和债券持有人会议等沟通协调机制下,与相关的金融机构等各方债权人开展多轮的沟通。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上述事项。为解决债务问题,公司将考虑各种方式,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不过,杨武正也表示,因受自身债务危机、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一季度销售及回款大幅下降,4月、5月份也基本延续一季度的趋势。“如果未来公司债务风险化解受阻,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可能导致触及退市相关指标的风险。”

此外,杨武正也坦言,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开始放松,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但是政策落地以及向市场的传导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对于已经出现债务风险的企业,则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从政策效果上看,目前房企资金压力尚未得到实质性改善,市场信心还未完全修复。“在宏观政策调整及市场进一步向好的情况下,公司将积极改善公司流动性,提升盈利能力。”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649699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光发展 房地产开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