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SEEE碳中和ETF今日获批,这8家基金公司尝“头啖汤”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19:06: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了解到,首批八家公募基金此前向证监会上报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SEEE碳中和指数ETF)已在今日获批。这八家公募基金分别来自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6月28日,记者从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首批八家公募基金上报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即SEEE碳中和指数ETF)今日获批,包括易方达、广发、南方、招商、富国、汇添富、工银瑞信、大成八家公募旗下产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5599

与同类指数不同的是,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标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标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自基日以来,SEEE碳中和指数在累计涨幅、年化波动率及最大回撤方面均较同类型指数业绩突出。

首批八家SEEE碳中和ETF今日获批

6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了解到,首批八家公募基金此前向证监会上报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SEEE碳中和指数ETF)已在今日获批。

记者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了解到,今年4月21日,这八家公募基金分别来自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据前述多家公募机构相关人士介绍,都是在6月28日下午拿到批文,历时两个月。

据悉,该指数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20日共同推出,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标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标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SEEE碳中和指数既覆盖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电力与公用事业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即从深度低碳的清洁能源、储能、绿色交通、固碳技术等领域和火电、钢铁、化工、建筑等高碳减排领域抓取样本,体现了“双管齐下”的碳中和路径。

易方达基金公开表示,该指数样本阵容强大,是投资碳中和的较好工具;招商基金亦指出,该指数代表性强,历史表现优异,是进行绿色投资的有效工具;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也表示,该指数为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能力,将为引导市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作出巨大贡献。

领先同类指数业绩,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从指数业绩表现来看,SEEE碳中和指数在同类型指数中领先。Wind统计显示,自基日2017年6月30日以来,截至2022年6月28日,累计涨幅已达121.05%,年化波动率23.90%,一定程度上优于同类型指数及沪深300。

同类指数区间业绩指标对比(2017.6.30-2022.6.28) 图片来源:Wind截图

事实上,公募基金最近已有迹象表明,不少基金经理逆势加仓光伏、新能源个股,且从公开表述的策略和观点来看,“碳中和”的政策支持明确,是大势所趋,相关产业发展空间潜力大,或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近40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明显增加,国际社会逐渐对通过减排减碳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达成共识,并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了相关制度安排和行动计划的谈判,“碳中和”是大势所趋。

目前,全球做出“碳中和”承诺的经济体GDP占比已超三分之二,我国也正式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近年来,各领域、各层次的政策紧密出台,为“双碳”目标的达成奠定了基础。2021年10月国务院先后发布两个文件,推进“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

招商基金公开表示,“双碳”目标将带来各产业部门低碳发展与高碳转型的两方面发展机遇。低碳发展方面,电力部门高排放占比的现状决定了电力脱碳降低碳排放的关键,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迎来历史性机遇。高碳转型方面,工业、建筑等行业均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终端电气化,火电、煤炭、钢铁行业也面临着新的转型发展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55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