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发布23条稳发展措施,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扶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17:56:55

日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从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开展特定群体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支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方案共分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保障机制四个章节,其中工作任务为重点,共分四部分23条,从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开展特定群体金融服务提升行动、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力度

今年3月1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支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通知》,指导全市金融机构从提升抗疫金融产品服务质效、做好受困企业及个人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等六个方面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引导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开设因疫情受困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

在此背景下,方案提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力度,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具体来看,2022年全年,实现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力争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中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高,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全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高于去年。

2022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21年进一步下降。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9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1500亿元、绿色信贷700亿元。

新设金融驿站28家,开展各重点专题、行业、领域的银企对接活动20场。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建设福田香蜜湖、南山深圳湾等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和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全年新增创投机构6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000亿元。

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主要通过四方面展开工作,具体来看:

一是开展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行动。主要包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深圳经济稳增长;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扶持;优化上市培育服务;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服务力度;用好创新工具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期货和衍生品风险管理作用;加大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助力受疫情持续影响的行业渡过难关;设立金融驿站提供社区金融服务。

二是开展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发展行动。主要包括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贸易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做好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大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是开展特定群体金融服务提升行动。主要包括提高对受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质效,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加大信贷资源供给促进居民安居乐业,合理满足刚性和改善性居民购房信贷需求,向非自有产权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贷款;加强居民商业保险保障,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创新专属保险,推动基层群体的普惠保险发展;拓宽深圳市金融人才实习就业渠道,加大稳就业力度,组织深圳市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与高校合作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提升金融人才引进数量和培养质量。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主要包括进一步发挥征信服务平台作为地方性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面向金融场景有序合规开放;设立深圳金服平台专属服务通道,整合金融支持服务政策与产品,提供一站式专属融资服务;强化金融机构激励引导作用,对在加强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中有重大贡献机构以及突出社会效益和示范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案例通过适当方式予以肯定。

下一步,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在抗击疫情、支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好金融支持,彰显金融担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24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企 金融支持 贷款 深圳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