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然》称新冠病毒变异太快加大了疫苗改良难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18:00:11

◎本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顾问小组将开会讨论是否应该更新新冠疫苗,以及改良的疫苗应该是什么样子。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6月27日,国际著名科学杂志《自然》最新发布的一篇报道指出,奥密克戎变体BA.4和BA.5蔓延之际,更新新冠疫苗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过,迅速演变的新冠病毒变异体使得疫苗更新更加复杂化。

现有的新冠疫苗是基于原始新冠毒株而制造,与当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并不匹配。因此,尽管现有疫苗可能抵御重症,但只能提供短期的感染保护。

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新冠疫苗早就该更新了,但病毒的不断进化以及难以预测的免疫反应增加了新疫苗的不确定性。本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顾问小组将开会讨论是否应该更新新冠疫苗,以及改良的疫苗应该是什么样子。

据报道,奥密克戎改变了新冠疫情的进程,并产生了一系列分支,BA.4和BA.5是最新的变体。这些变体都削弱了人们从先前的疫苗接种或感染新冠所获得的免疫力。因此,若更新的疫苗基于最初的奥密克戎毒株(BA.1),那么当疫苗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时,流行的毒株可能又会有所改变。

有科学家认为,未来全新的变异毒株也很可能会从新冠病毒的另一个突变分支而来。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病毒学家彭尼·摩尔表示:“我担心的是,人们现在非常关注奥密克戎,并且已经假设奥密克戎就是未来需要处理的问题。”

鉴于这种不确定性,科学家们表示,更新的新冠疫苗需要“广撒网”,在理想情况下对各个突变株都能产生免疫反应。

如何实现这样的广度的责任,则落到了各个疫苗厂商的肩上。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RNA,股价145.36美元,市值578.18亿美元)与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共同开发了一种mRNA新冠疫苗,目前莫德纳正在对该疫苗的改良版本进行试验,改良版本基于原始新冠毒株和奥密克戎BA.1毒株。

本月,莫德纳公布了一期试验结果,该试验为接种过3剂莫德纳原始疫苗的受试者注射了上述改良版的二价疫苗,并将他们的免疫反应与接受第四剂原始疫苗的受试者进行对比。数据显示,改良版的二价疫苗在人体内产生的抗体对BA.1的效力提高了75%,对原始病毒的效力提高了24%。

上周,莫德纳补充,该二价疫苗对于BA.4和BA.5表现出有效的中和抗体反应,不过要弱于对BA.1的免疫反应,仅为后者的约1/3。

此外,其他疫苗制造商,包括辉瑞(PFE,股价51.88美元,市值2910.93亿美元)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BNTX,股价143.71美元,市值349.24亿美元),以及诺瓦瓦克斯医药(NVAX,股价53.82美元,市值42.05亿美元),近期都在测试基于奥密克戎变体的疫苗。

6月25日,辉瑞/BioNTech表示,其共同开发的一款仅针对BA.1的新冠疫苗产生的免疫水平约为原始疫苗加强针的2~3倍,另一款二价新冠疫苗与莫德纳的类似,针对BA.1产生的免疫水平约为原始疫苗加强针的1.5~2倍,对BA.4和BA.5也表现出有效的中和抗体反应,不过要弱于对BA.1的免疫反应。

不过,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疫苗专家约翰•摩尔对这些改良疫苗是否值得大手笔的投资和投入的精力表示怀疑,“我在辉瑞和莫德纳的数据中没有看到任何明显的证据,证明基于奥密克戎的转变是合理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88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密克戎 疫情防控 新冠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