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议案,遭前首相等批评:可能引发与欧盟的贸易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07:22:4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8日消息,当地时间27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议案,使该议案推进到立法程序的下一阶段。

该议案以295票支持、221票反对获得通过,但遭到了包括前首相特雷莎·梅在内的多位保守党议员及反对党议员的激烈批评。特雷莎·梅等批评人士认为,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计划是非法的,并有可能引发与欧盟的贸易战。

6月14日,汽车行驶在英国北爱尔兰纽里附近的道路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本月13日向议会提交议案,正式公布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具体计划。15日,欧盟委员会以英国政府不遵守“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为由对其发起违约司法诉讼。

当地时间6月27日,英国议会就“北爱尔兰议定书”的新法案进行第一次辩论。英国外交部称,新立法旨在修复“北爱尔兰议定书”中部分条款造成的现实问题,以此确保维护《贝尔法斯特协议》。

当天,议会辩论的四个关键论点为:繁多的海关手续、缺乏灵活性的条款、税收及支出差异,以及民主的管理体系等事项。

英国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表示,新法案是保护《贝尔法斯特协议》持久且坚实的基础,它将避免硬边界的出现,守护欧盟单一市场并确保英国的完整。同时,新法案也可将英国与欧盟达成一致的谈判结果执行下去。

5月初,亲爱尔兰一派的英国新芬党首次在北爱地区议会选举中获胜,并引发了英国政坛对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北爱地区是否统一进行公投的担忧。英国政府随即对欧盟表示要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因为该议定书正在对贸易造成巨大干扰,并导致北爱尔兰地区受到的待遇与英国其他地区不同。英国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强调,北爱尔兰局势事关英国内部的和平与安全。

当地时间15日,欧盟针对“北爱尔兰议定书”重启法律程序。对此,英国政府发言人称,欧盟重启法律程序令人失望,英国现在的首要任务仍然是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欧盟的提议双方已经讨论数月,但是仍然不能解决问题。“北爱尔兰议定书”损害了北爱和平协议,导致北爱尔兰民众受到了不同的对待,打断了正常贸易。欧盟一直坚持不能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英国被迫修改部分内容。英国本周的立法是保护欧盟统一市场,支持北爱尔兰和英国大不列颠的协议合理的实用的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贸易摩擦 英国 爱尔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