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眼看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好莱客子公司业绩承诺方拟回购子公司5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22:51:55

◎2021年,部分房地产企业陆续出现危机,导致湖北千川及上市公司多笔款项难以收回。启信宝显示,2022年,湖北千川新增多起司法案件,其中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湖北千川提起多项诉讼。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27日晚,好莱客(SH603898,股价10.40元,市值32.37亿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湖北千川门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千川)的业绩承诺方拟以7.92亿元的现金对价回购上市公司所持湖北千川51%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千川之所以无法完成业绩承诺,或是与下游房地产商之间的纠纷有关。启信宝数据显示,湖北千川作为原告新增多笔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被告方包括邳州珍宝岛房地产有限公司、常州东南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等。

业绩承诺方拟7.92亿元回购股份

2020年,好莱客与湖北千川及其原股东骆柏韬、杨琴、骆柏杨、骆正任(以下统称为业绩承诺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上市公司以7亿元收购湖北千川51%的股权。

当时,湖北千川业绩承诺方承诺,湖北千川2021年度和2022年度实现的平均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不低于1.8亿元。

2021年、2022年1月~3月,湖北千川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1.64亿元,实现净利润﹣1.27亿元、2896.46万元。

由此,因湖北千川预计难以完成相关业绩指标,各方拟签署回购协议,约定业绩承诺方以7.92亿元的现金对价,由业绩承诺方之一骆柏韬持股100%的成都锦兆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兆达公司)受让上市公司所持湖北千川51%股权。

而目前,骆柏韬自身也持有湖北千川49%股权。为保障股权回购的如期推进与最终实现,骆柏韬同意以其所持湖北千川合计31.26%股权,为股权回购款支付义务提供质押担保。

截至6月23日,好莱客为湖北千川提供担保8000万元,担保余额2000万元,担保债务将于8月8日到期,后续不再提供担保。

好莱客表示,预计将确认投资收益约1.79亿元,同时公司将确认应收股权回购款7.92亿元。未来若存在未能按照约定收到股权回购款的情形,上述应收股权回购款将面临减值风险进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业绩受部分房地产商客户拖累

资料显示,湖北千川注册资本1.6亿元,主要从事成套实木门、实木复合门等家居门类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油漆木门、免漆木门;产品销售渠道以工程客户为主、经销商为辅。

湖北千川的主要客户群体为恒大、融创等房地产公司。

在刚收购完湖北千川后,好莱客业绩明显增长。2020年,借鉴湖北千川成熟的客户拓展及现场管理经验,好莱客品牌的大宗业务也有明显发展。

不过,2020年,好莱客应收票据期末数为5.4亿元,同比增长103606.96%,应收账款期末数为1.54亿元,同比增长440.51%。二者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并表湖北千川而新增所致。

这也埋下了隐患。2021年,部分房地产企业陆续出现危机,导致湖北千川及上市公司多笔款项难以收回。启信宝显示,2022年,湖北千川新增多起司法案件,其中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湖北千川提起多项诉讼。

2021年,好莱客实现营业收入33.71亿元,同比增加54.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30.59万元,同比下降76.35%。

2021年下半年以来,恒大集团债务风险持续发酵,导致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出现明显减值迹象。

据好莱客2021年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末,上市公司对恒大集团的应收账款为1.72亿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8592.28万元,应收账款净额8592.27万元;应收票据2.49亿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25亿元,应收票据净额1.25亿元;存货5826.24万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913.12万元,存货净额2913.12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好莱客2021年年报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好莱客 中国恒大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