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动派沙龙|普洛斯吴小杰:以数字化创新技术打造零碳园区,助力推动产业链“双碳”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21:34:23

◎6月2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零碳转型、降本增效与投资机遇”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上,普洛斯零碳园区负责人吴小杰分享了自己的答案,并对普洛斯如何以数字化创新技术打造零碳园区,助力推动产业链“双碳”进程做了详细解读。

◎对于普洛斯来说,ESG不仅仅是其遵循和贯彻的管理和运营原则,更是其最为重视的商业准则,是普洛斯商业模式的核心。到目前为止,普洛斯大力发展了太阳能、风能、储能以及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新能源资产及服务,稳步推进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杨夏    

近年来,作为碳中和的先行者,普洛斯一方面通过各种科技创新应用,不断提高资产管理运营效率,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储能、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新能源资产及服务。

在普洛斯新一代物流园内数字化、自动化技术应用广泛,通过这些数字化技术手段取得了什么效果?在新能源领域,普洛斯重点布局的方向有哪些?普洛斯为什么会推出“一体化的零碳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具备哪些差异化优势?

围绕着上述问题,6月2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主题为“零碳转型、降本增效与投资机遇”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上,普洛斯零碳园区负责人吴小杰分享了自己的答案,并对普洛斯如何以数字化创新技术打造零碳园区,助力推动产业链“双碳”进程做了详细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普洛斯早已把ESG视为整个商业模式的核心,在此基础上,聚合普洛斯的生态力量,持续推进产业链零碳化,最终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实现绿色智慧运营常态化,向行业开放共享经验

普洛斯零碳园区负责人吴小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普洛斯长期致力于通过各种科技创新的应用,不断推动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智慧化升级,以提升园区自身及企业客户的运营效率。而在绿色减碳方面,这些智慧化手段也成为重要的推动力。

目前普洛斯已经实现绿色智慧运营的常态化,即通过出入智控、智慧安防、智慧消防、能耗管理、资产管理等手段,实现在科技化运营、能源效率提升、用水效率提升、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清洁环境、绿色运输与出行、气候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升级。

以普洛斯宝山物流园为例,吴小杰介绍了这种常态化的绿色智慧运营手段如何在推动实现自身园区运营碳中和的基础上,对外输出一体化的零碳解决方案,服务客户产业链上下游。

据他介绍,普洛斯宝山物流园安装了屋顶光伏板为园区日常运营提供清洁能源,并配备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服务,同时通过普洛斯推出的“海纳碳管理系统”来统计园区新能源、光伏充电数据并提供运营分析,从根本上减少碳排放。据测算,通过各项减碳措施,该园区2021年共减少2536吨碳排放。该园区于2022年1月获得美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体系LEED -OM铂金级绿色运营认证,是国内极少数取得最高等级绿色认证的物流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目前,这种一体化零碳解决方案正从普洛斯宝山物流园加快推广到普洛斯在中国的400多个园区中,并且进一步面向更多客户及行业场景推广,从而助力于普洛斯客户及整个产业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

降低减碳门槛,将ESG融合到企业管理中

从上述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普洛斯正在以数字化创新技术推动产业链“双碳”进程,这也是普洛斯践行ESG理念的重要一环。实际上,这两年来,普洛斯围绕减碳早已形成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和管理体系。

去年年底,普洛斯正式对外发布海纳碳管理系统(CarbonXpert)。吴小杰表示,“整个ESG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围绕能源和碳排放展开的,我们希望将碳管理融入到企业日常运营中。这也是我们推出海纳碳管理系统的初衷。”

他透露,减碳环节的第一件事情先要算清楚碳排放是多少,在此基础上,第二件事就是做好减碳规划。去年推出的海纳碳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而围绕第二阶段的减碳规划,普洛斯也推出了新的产品及服务。

“今年我们推出了‘减碳工具箱’,就是说在排放数据可视可算的基础上,我们将提供一揽子的减碳措施,并通过知识库和数据建模预先提供每项措施具体能减少多少碳排,通过这一功能迭代为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减碳规划。在企业每一个减碳措施执行前,可以通过这个工具箱去推演不同的措施与组合方式,从而达到最理想的减碳效果。”吴小杰表示。

实际上,碳排放管理并非单一环节,而是一个涉及到指定目标、确定实现路径、衡量是否产生效果、结合反馈进行纠正等系列环节的综合治理体系。而海纳碳管理平台就是解决从目标到路径再到有效性判断等一系列环节过程中的问题,并且以此为基础去纠正,从而形成一个碳管理闭环。最终各个园区的碳排放和减碳情况可以形成数据量化,并进行横向对比。在这样的基础上,普洛斯可以助力客户更科学地制定一些切实可落地的园区减碳措施和目标。

吴小杰表示,相比于行业中一些大企业通过自建园区、自身加大投入的方式去实现节能减碳,普洛斯的出发点则是把整个行业的减碳门槛降低,同时将这些减碳手段和形式进行规模化落地,最终为更多企业提供一个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服务。这就不需要每个企业都去考虑自己铺光伏、自己投入节能措施等,从而让企业可以聚焦于其自身的业务运营。

把ESG作为普洛斯商业模式的核心,推动全产业零碳化

对于普洛斯来说,ESG不仅仅是其遵循和贯彻的管理和运营原则,更是其最为重视的商业准则,是普洛斯商业模式的核心。到目前为止,普洛斯大力发展了太阳能、风能、储能以及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新能源资产及服务,稳步推进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普枫新能源分布式光伏累计开发规模已经超过1吉瓦(GW),已投资开发100多个物流园区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普洛斯战略投资的嘉泽新能,新能源权益并网装机容量已超过2吉瓦;与宁德时代的合资企业宁普时代,专注于电池资产服务化,已与超过5家头部换电技术合作方达成战略合作,在建充换电站10余座。普洛斯早已实现了园区自身运营的碳中和,未来的目标是助力更多的客户及全产业实现碳减排,推动碳中和。

在如今全行业减碳的背景下,普洛斯又有哪些差异化的优势?吴小杰表示,一方面,普洛斯更理解需求。具体来讲,过去的能源结构是一个中心化的能源结构,如今的能源结构越来越多样化,服务的主体也越来越多样,而普洛斯将供给和消费两侧结合起来,围绕服务的主体,探讨行业切实需要什么样的绿色低碳的解决方案,从而提供差异化服务。

另一方面,“碳中和没有终点,它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这意味着实现碳中和、碳达峰需要长期持久的投入,而不是一次性的工作。普洛斯将通过不断地在碳中和领域进行投入,推动相关技术的迭代升级,提供长期、稳定性的碳中和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把零碳化进一步推进到产业链上下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