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世纪来首次外债“违约”!俄罗斯:我给钱了;中间商:遵守对俄制裁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17:18:58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100多年来首度出现外债“违约”。有钱不让人还,西方图的是啥?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据彭博社6月27日报道,由于西方制裁关闭了俄罗斯向海外债权人的支付通道,俄罗斯一个世纪以来出现首次外币主权债务“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获得30天的宽限期后,俄罗斯的两笔本应在5月27日支付的共计约1亿美元的债券利息于周日(6月26日)正式到期。海外债权人周日并未收到付款,从而被外界认为构成了债务“违约”。

对此,俄罗斯方面表示,他们已经以欧元和美元支付了款项,这笔资金需要通过欧洲结算中心来分发给债权人。“每个知情的人都明白这根本不是违约。”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直言。“整个情况看起来就像一场闹剧。”

据彭博社报道,这笔款项一直被卡在欧洲结算中心,债权人尚未收到。欧洲结算中心方面并没有透露付款是否被阻止,但它表示,“会遵守所有(对俄)制裁措施。”与此同时,路透社也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称,一些以欧元计价的俄罗斯债券持有者也尚未收到利息。

“这是一件非常非常罕见的事情,一个本来有财力的政府被外部政府强迫违约,”Loomis Sayles & Company LP的高级主权分析师哈桑•马利克(Hassan Malik)对彭博社也表示称。

针对俄罗斯被认定为“违约”这一情况,四川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龚秀国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微信置评请求时表示,俄罗斯应该是“车到山前必有路”,其经济韧性今非昔比,也有足够能力和财力清偿债务,在短期甚至中期对俄罗斯经济金融各方面影响都不大。

但至于中长期偿债问题,龚秀国表示,长期来看,(本次“违约”)会损害俄罗斯在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市场形象以及融资能力。换言之,美国等通过金融制裁迫使俄罗斯外债“违约”,其实质就是逐步把俄罗斯排除在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市场之外,使俄罗斯与之脱钩,也无法获取金融便利及经济贸易发展资金。因此,这对于俄罗斯经济的长期发展影响就十分深远了。

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刊登的一篇名为《有钱还不出,俄欲借鉴“卢布结算令”偿付欧洲债券,能避免违约吗?》的报道中,多名专家曾强调,本次俄罗斯的债务“违约”与之前的情况完全不同,俄罗斯现在有钱,也有能力去偿付外债。如今俄罗斯也并不严重依赖国际市场,所以该国可能不太担心“违约”的后果。

但是,“违约”将引发俄罗斯大部分其他债务的提前偿还,俄罗斯银行Sberbank-CIB前首席策略师、现莫斯科咨询公司Macro Advisory首席执行官Chris Weafer向BBC表示,“如果某个国家拖欠了一项债务,通常会被立即要求支付其他债务,所以俄罗斯在这个阶段或面临立即偿还约200亿美元债务的情况。”

但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方面的态度仍然非常强硬。根据西卢阿诺夫的表态,由于俄罗斯并没有放弃其主权豁免权,外国法院也没有管辖权,所以债权人通过法律寻求违约的帮助也是没有意义的。如果西方最终要求用俄罗斯外部资产来抵押,那么这等同于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并产生直接冲突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870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主权债务 俄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