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年来第一次!俄罗斯外币主权债务“违约”,不是因为缺钱,而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16:06:4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俄罗斯出现自1918年以来首次的外币债务“违约”。此轮“违约”,并不是俄罗斯不想,或者没有能力还钱,而是西方制裁切断了俄罗斯向海外债权人的支付通道。截至当地时间6月26日,俄罗斯未能在宽限期到期时支付两笔外币债券利息,被视为主权债务“违约”。这两笔共计约1亿美元的利息于5月27日到期,当时未能完成支付后触发了30天的宽限期。虽然俄罗斯早前支付了有关钱款,但因为西方制裁的原因,这些资金不太可能流向国际上的债权人账户中,因此构成所谓“违约”。

5535426248742535168.png

实际上,俄罗斯从石油和天然气销售中获得了大量外汇,可以用其来偿还外债。与其经济规模相比,其外债规模相对较小。但西方政府阻止了俄罗斯使用外国银行账户或使用跨境支付网络来转移资金。债务违约通常意味着一个国家很难再借到钱,不过俄罗斯此前已经遭到制裁,被禁止从西方市场中借钱。因此在外界看来,此次“违约”很大程度上仅仅是一个象征,并不会带来太多的、直接的实质影响。

7847994449083972608.png

俄罗斯被迫“违约”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试图将俄罗斯孤立于国际金融体系之外。同时,美国政府还禁止俄罗斯动用存在美国金融机构的外汇来偿还债务,并打算以立法形式为没收俄罗斯富商海外资产授权。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5月30日说,俄罗斯将继续以卢布偿付外债,同时重申俄罗斯是可靠的借款方,将尽其所能偿还债务。他表示,俄罗斯偿付欧洲债券考虑借鉴天然气贸易的“卢布结算令”。

185643661764685824.png

即,欧洲债券的外国持有者需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外币和卢布两个账户,俄罗斯方面以卢布支付,而后这笔资金将被转换为外币付给债券持有者。西卢安诺夫说,通过上述做法,俄罗斯将能够规避西方国家支付系统和相关制裁。上周,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俄罗斯制定了以卢布支付债权人的计划。根据总统令,用卢布偿付欧洲债券将被俄罗斯视为履行偿债义务,并不构成违约。然而,债权人将难以在不违反西方制裁的情况下将资金转移出俄罗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付款将通过已受欧盟制裁的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机构(NSD)进行。同时,自5月下旬以来,美国已禁止美国银行处理俄罗斯债务支付,这意味着许多投资者将无法轻易将资金汇回国内。此次“违约”的1亿美元利息,原本应该在5月27日到期。但由于它们的宽限期为30天,所以其实际到期时间为上周日(6月26日)。俄罗斯表示,他们已经履行了偿债等义务。但由于制裁原因,该国被限制通过国际银行系统进行钱款往来,因此资金无法流向海外债权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投资者表示,清算所Euroclear在俄罗斯财政部豁免到期前收到了5月份利息支付的资金。但由于制裁,资金在清算所被冻结,无法转入投资者的账户。

7847994449083972608.png

俄财政部:西方敢动俄资产,视为“断交”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一直以来,大多数的外债违约主要由于“没有偿还能力”、“没有偿还意愿”两种原因导致,但像俄罗斯这次“有偿还意愿和能力”,仅因为缺乏还款渠道导致的违约,是非常罕见的。路透社还指出,俄罗斯本次违约将是该国在过去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西方禁止了自己的银行给来自俄罗斯的付款放行”。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曾质问道:“什么时候见过禁止本国投资者接受借方还钱的?”本月中旬,两家华尔街银行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宣布退出俄债务交易业务。美国债券评级机构穆迪曾警告称,俄罗斯以卢布支付欧洲债券可能会被视为违约。对此,西卢安诺夫承诺称一旦此事发生俄方将诉诸法庭。他补充说,即使西方国家提起诉讼,由于俄罗斯没有在任何一份招股说明书中宣布放弃主权豁免,外国法院并无管辖权根据案情进行审理。西卢安诺夫建议称,与其启动漫长而昂贵的法庭程序,外国投资者更理性的选择是“立即从俄罗斯收到付款”。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停止用外汇并使用卢布来偿付欧洲债券并不意味着债务违约。欧盟和美国人为制造障碍来阻碍俄罗斯偿付外债,并希望以此给俄罗斯挂上违约的标签。俄财政部表示,债务偿付币种的变化不可以被视为俄罗斯拒绝履行债务偿付义务。如果美国和欧盟以此为借口来扣押俄罗斯的外交资产,那么俄罗斯将视其为断交。目前来看,对西方金融体系的信任已经不复存在。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王月龙

822374747042135347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澎湃新闻、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