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整治“网络水军”!公安部启动为期6个月专项工作,“水军”是怎么控评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13:08:46

每经编辑 王月龙    

6月27日,据“公安部网安局”微信号消息,为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 即日起,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 网络水军违法线索举报网址 ,如实提供“网络水军”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值得注意的是, 4月底,豆瓣在微博平台宣布已上线防“水军”控评功能。 功能开启后,短评区将采用特定的点赞策略与排序算法,随机展示部分短评,使得“水军”无法通过集中点赞的方式引导短评区舆论。

1215067815473696768.png

公安部启动网络水军整治,为期6个月

据“公安部网安局”消息,近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 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近3年侦办相关案件600余起 ,抓获嫌疑人4000余名 ,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受“流量经济”“粉丝经济”等因素影响,“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仍屡打不绝、屡禁不止。 有的“网络水军”为养号谋利,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秩序;有的利用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有的非法提供有偿删帖和刷量控评炒作服务,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 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群众报案举报、新闻媒体报道、“两会”建议提案等不断聚焦关注相关突出问题。

2399040318055101440.jpeg

截图来源:“公安部网安局”

为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切实维护网络生态、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即日起,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 。 公安网安部门将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的思路,在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主动对接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携手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同时,也 欢迎广大网民向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如实提供“网络水军”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1215067815473696768.png

“网络水军”的升级与反制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水军”这一存在让相关社交平台也很头疼。4月底,豆瓣在微博平台宣布已上线防“水军”控评功能。功能开启后,短评区将采用特定的点赞策略与排序算法,随机展示部分短评,使得“水军”无法通过集中点赞的方式引导短评区舆论。据工人日报报道,网络世界里有一个首因效应,也叫优先效应或第一印象效应,指通过最先输入的信息对客体认知施加影响。 “网络水军”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他们通过在一个帖子下大量灌水,通过“好评”或“差评”来影响网友的判断。 “网络水军”也有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在网络评论的初级阶段,可能是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因持相同观点而集聚;随后是一些目的性极强的粉丝抱团“灌水”,以一些流量明星的粉丝为甚;再后来,有资本看到评论的力量,会组织专门的“水军”发评跟帖。“网络水军”不断升级,花样手段不断更新。这让普通网友或消费者想看到真实的网络民意,就变得越来越难。 其实不光是豆瓣,微博等网络媒体随时可能沦陷入“网络水军”的包围中。 豆瓣的做法给社交媒体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方式—— 其实很多的网络异动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监测到,一旦有“网络水军”涌入,相关平台可以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对“网络水军”进行反制。

1215067815473696768.png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实际上 ,2021年底,微博进行过整治网络水军的行动。 @微博管理员 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针对兼职水军的排查和处理,站方继续深入推进反垃圾专项行动。对充当兼职水军,通过刷好评、泼污水、写推广软文等方式获得非法盈利的真人网络营销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处置情况如下:( 1)共处理兼职水军类内容10434条;(2)对@雅艺观影视 @希望幸运鸭 @温暖的太阳呀呀丫呀 等2866个账号予以阶段性禁言处置。 站方将继续加强内容管控,通过机器与人工双排查的方式,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提供举报线索。

46997351113733836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999782

此外,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平台表示,近期热点事件频发,在加强违规信息排查处置的同时,发现存在个别冒充当地网友发布和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上线IP属地显示功能可以更好维护传播秩序。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 卢祥勇

68295809988823121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公安部网安局”、工人日报、@微博管理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