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晒晒太阳就能跑?太阳能汽车即将量产!最高可7个月不充电,价格已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15:31:48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晒太阳就能跑?量产版的太阳能汽车真的要来了。

据央视财经报道,由荷兰光年汽车公司设计的全球首款量产版太阳能汽车近日在西班牙纳瓦拉地区进行了道路测试。这款车名为“光年0号”,设计方称,如果每天行驶不超过35公里,在天气足够好的情况下,这款车能行驶7个月无需额外充电。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按照计划,“光年0号”将在今年秋天开始量产,最早将于11月在欧洲上市,首批售价在25万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76万元)。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该重磅消息一出,立马引来网友热议。有网友吐槽称,“176万都够我加一辈子油了。”“每天35公里还不如(两轮)电动车。”也有网友质疑用车环境,“这不是明显的靠天吃饭么?”“阴天下雨也可以正常行驶吗?”不过,也有网友支持新事物的诞生,“任何新技术的出现一开始都是满满的槽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技术是需要时间去发展的,说不定N年之后汽车行业将为之改变。”“这才是新能源,现在的只能算电瓶车。”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公开资料显示,光年汽车公司自2019年起开始研发“光年0号”,这也是其旗下首款车型。该车内设5平方米(53.8英尺)的双曲面太阳能电池板,理想条件下每天可以提供70公里的行驶里程。此外,该车还配备有60千瓦时电池组,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25公里。

光年汽车公司方面称,在荷兰的气候条件下,“光年0号”连续两个月驾驶都无需充电,而在西班牙或葡萄牙,“光年0号”可连续使用7个月。目前,光年汽车公司计划仅生产946辆“光年0号”。

正因如此,有网友认为,“光年0号”目前售价高昂的原因之一,在于其暂时采用限量生产。一旦未来得以批量生产,其售价也有望下探。

“170万售价对应的是900台产量,如果每个月2万台产量,售价可以压缩到40万元以内,这才是真正的创新。比整天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却还不能自动驾驶的企业好多了。”有网友留言称。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据悉,“光年0号”由Valmet Automotive公司在芬兰制造。在实现“光年0号”的小批量生产后,光年汽车公司计划在2025年推出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的车型,以满足大众市场需求。

事实上,对太阳能汽车进行大胆尝试,光年汽车公司并非首家。一直以来,不少车企都在尝试利用太阳能进行补能。早在2010年3月,比亚迪投向市场的F3DM车型,就有配备车顶太阳能电板的版本,该车搭载了全新的车顶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售价比普通车型高出2万元。

特斯拉于2019年展示的Cybertruck原型车上也配有太阳能电池板,这款车的量产时间被推迟至2022年底,量产版车型是否仍保留太阳能电池板尚不明确。但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相比从太阳到达地球的巨大能量,人类所利用的太阳能实在是微乎其微!得州的一个小角落(铺满太阳能板)就能满足整个美国的用电需求。”

试水太阳能补能领域已久的丰田,在首款纯电动SUV——BZ4X的配置中设置了可选装的太阳能充电穹顶,可通过太阳能直接为电池充电,1年内为车辆提供额外的1750km的续航里程。

尽管车企一直在积极尝试,但“太阳能+汽车”的组合也存在不小挑战。英国拉夫伯勒大学名誉教授、汽车工业学会会长、汽车专家吉姆·萨克曾公开表示:“太阳能电池板一直没能成为汽车的重要特征,因为它们只能利用有限的表面积进行充电。”

马斯克也曾称,虽然他支持太阳能,但公司一直回避这项技术,因为“利用太阳能最低效的领域就是汽车。”

尽管当前的太阳能汽车并不具备高性价比,想要普及推广难度极大,但仍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当前,受油价高企、零部件供应不足、原材料价格飞涨等因素影响,汽车行业正面临不小的成本压力。

国际能源署方面认为,随着油价逼近历史新高,太阳能的价格仍比较便宜,太阳能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仍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全球电动汽车的不断发展,也给太阳能汽车带来了更多机遇。德国索诺汽车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劳林·哈恩认为:“我们正处在两个非常重要趋势的交叉点:一方面,太阳能技术正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高效;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电动汽车行业取得重大发展。这包括电池技术持续得到改进,以及电动汽车在客户中的普及率不断提高。我们认为,这些趋势和相关企业之间产生的交集对太阳能电动汽车而言是最佳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01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太阳能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