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梦华录》大结局之“生财有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20:28:55

◎不少追剧的“录人”表示:终于可以炫完大结局了。在微博“梦华录直播”的相关词条下,大多观众对这个形式表示满意并对剧表达了不舍。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迫于经营压力。马上暑期来临,炎热的夏天逼近,看剧也是个好时机。长视频平台生存压力也顾不得网友和舆论如何评价;包月包年价格疯涨,客观上网友对于十几元价格看剧的需求有巨大的空间。”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梁枭    

一直在6月热搜榜上的《梦华录》,选择以一场直播点映礼与“录人”说再见。

今日(6月26日)13:00,腾讯视频推出“幸相逢,共梦华”《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现场,《梦华录》的主演刘亦菲、陈晓、柳岩、林允等齐聚在直播间,再现茶百戏、挂画、插花等名场面。随后,《梦华录》剩余8集将正式对观众打开。

根据点映礼预约的规则,VIP会员需要在购买价值18元的“点映礼直播(含回放)观看券”基础上,观看点映直播及大结局。当然,VIP会员还可通过2888会员积分限量免费兑换、抽奖免费赢的方式免费获取“顾盼生辉”礼包。

每经记者注意到,截至15:00,点映礼已接近77万人预约,保守估计这一波也将带给腾讯视频过百万的收益。

不过,早在官方宣布大结局点映礼之前,抖音等社交平台已流传出疑似《梦华录》的剧本。根据本周电视剧的更新情况,流传出的剧本与剧情相似度高达80%以上。

今日,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这是平台迫于经营压力的无奈之举,长视频平台生存压力也顾不得网友和舆论如何评价。包月包年价格疯涨,客观上网友对于十几元价格看剧的需求有巨大的空间。”

接近77万人预约,《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保守吸金过百万

在用户不断催更之下,《梦华录》抢先放出了大结局点映礼。

6月26日13:00,腾讯视频推出“幸相逢,共梦华”《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邀请主演团开启8小时不间断直播。根据直播现场,《梦华录》的主演刘亦菲、陈晓、柳岩、林允等齐聚在直播间,再现茶百戏、挂画、插花等名场面。

图片来源:微博@电视剧梦华录

根据点映礼预约的规则,VIP会员在购买价值18元的“点映礼直播(含回放)观看券”之后,不仅能在6月26日观看点映直播,还能在主创团队直播陪伴下,提前收看7月3日上线的大结局。

除了花钱之外,腾讯视频VIP会员还可通过2888会员积分限量免费兑换、抽奖免费赢的方式免费获取“顾盼生辉”礼包。

根据正常排播,《梦华录》的VIP大结局原定于7月3日播出,非VIP大结局则要等到7月24日。

每经记者注意到,截至15时,点映礼已接近77万人预约,保守估计这一波也将带给腾讯视频过百万元收益。

本月开播之初,《梦华录》豆瓣评分达到8.8分,口碑尚佳。数据显示,《梦华录》上线15小时播放量破2亿,上线7天破10亿。

不少追剧的“录人”表示:终于可以炫完大结局了。在微博“梦华录直播”的相关词条下,大多观众对这个形式表示满意并对剧表达了不舍。

剧本泄露,一次“无奈之举”的创新商业化探索

针对这次《梦华录》的大结局点映礼活动,腾讯视频官方表示,是在推动行业健康繁荣发展的长期目标下,平台作为行业代表以爆款精品内容的播出为契机,迭代平台的服务模式、勇于探索新的观看模式,积极回应用户的个性化观看需求以及随之产生的衍生娱乐需求,为眼下的行业发展提供一种新思路。

但在官宣大结局点映礼前一天的6月22日,抖音等社交平台已流传出疑似《梦华录》的剧本。根据本周电视剧的更新情况,流传出的剧本与剧情相似度高达80%以上。闲鱼上也开始出现《梦华录》的剧本售卖,电子版剧本售价在5元左右,纸质版剧本售价则超过200元。

各种原因之下,提前解锁《梦华录》大结局可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

《梦华录》大结局原定于7月3日播出

图片来源:微博@梦华录电视剧

“无奈之举”,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迫于经营压力。马上暑期来临,炎热的夏天逼近,看剧也是个好时机。长视频平台生存压力也顾不得网友和舆论如何评价;包月包年价格疯涨,客观上网友对于十几元价格看剧的需求有巨大的空间。”

会员涨价只是手段之一。去年4月,腾讯视频已经进行过一轮最高50%涨幅的价格调整。今年4月,腾讯视频再次调整了连续包月、包年套餐,以及季卡、年卡的价格,涨价幅度最高为25%。其它长视频平台芒果TV、咪咕、优酷等也先后涨价。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长视频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分析,在当前疫情反复、行业冲击的大背景下,无论是视频平台还是电视媒体都面临巨大生存压力。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人们对高质量文化产品需求旺盛,为内容付费的习惯逐渐养成,优质文化产品市场潜力巨大。用户虽然嘴上抱怨“涨价”,眼睛却很“识货”。从市场表现来看,每次出现精品影视内容,观众都十分买账。只有让好内容得到好回报,平台才有动力拿出源源不断的好作品回馈观众。

“如果这次有明显收益,我相信未来其它剧、其它平台,都会相仿。平台对于商业模式创新的探索,仍然是平台不得不提价背后最有益的探索。”张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微博@梦华录电视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梦华录 腾讯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