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改名了,8月底开考!从业人员要注意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5 22:22:5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昨天,证券协会在官网公告了《关于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更名并延期举办2022年7月考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根据《公告》,协会举办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更名为“证券行业专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考试时间也将延期至2022年8月末(计划)举行。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也曾出现取消、延期等情况。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更名并延期举行

昨天证券业协会在官网披露的《公告》称,将延期举办2022年7月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包括统一考试和新疆、西藏、青海专场考试),计划延期至今年8月末举行。

截图自:证券业协会官网

不过证券业协会也表示,协会将密切关注国家防疫政策变化和各地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做好水平测试前评估和相关准备工作,具体时间和测试安排原则上将在官网(www.sac.net.cn)提前1个月公告。

此外,《公告》还对这项实施了近20年的考试进行了更名:根据《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管理规则》,协会举办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更名为“证券行业专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

另外,值得有意向踏入证券行业的人士注意的是,《公告》称,本次水平测试延期期间, 继续执行相关稳就业政策,即“一般证券业务”类别人员可先执业后补水平测试,执业登记时限延长至下次水平测试(统一测试)结束30日内。

成绩有效期变为一年

根据证券业协会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度考试计划公告》,2022年考试原计划如下:

一、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统一)考试拟举办2次,面向社会报考,全国41个城市举办;保荐代表人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拟举办2次。

.二、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专场)考试拟举办2次,其中证券公司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专场考试拟举办1次,全国36个城市举办;新疆、西藏、青海专场考试拟举办1次,面向户籍属于新疆、西藏、青海的社会考生报考。

三、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云)考试拟举办2次,面向证券公司报考,全国36个城市举办。

四、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测试拟举办11次。

五、香港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拟举办3次;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考试拟举办1次。

而此次计划延期至8月末举行的考试(考试在全国41个城市举行),原定的时间为今年7月2-3日。另外,根据原计划,今年11月5-6日还将安排一次考试。

截图自:《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度考试计划》

自2020年3月1日起,《证券法》已将“从业人员应当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修改为“证券公司从事证券业务的人员应当品行良好,具备从事证券业务所需的专业能力。”证券业从业人员管理也相应地调整为事后登记管理。

据此,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也从以往的从业门槛式考试,转变为非准入型测试。

今年3月,中证协发布了《证券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规定,调整后的水平评价测的测试类型分为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和高级管理人员水平评价测试两类。其中,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的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分为两大基础科目: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专项业务水平评价测试对应的科目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等。

此外,就报名条件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报名参加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的人员须年满18周岁,且取得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具有高中或相当于高中文化程度,且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或是已被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聘用的人员。

而改革之前,只要有高中学历且年满18周岁即可报考,表明最新的报名条件较以往有所收紧。

此外,之前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中的一般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有效期为永久有效,而《征求意见稿》规定,新水平测试成绩自取得之日起一年内有效(一般水平评价测试成绩的有效期自证券市场基础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两项基础科目中最后一科达到基本要求之日起算)。在成绩有效期内登记为从业人员的,相关测试成绩在执业期间持续有效;从业人员离职等注销登记的,相关测试成绩有效期为注销登记之日起一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