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资深公募人士“奔私”!还有一家知名咨询机构也入局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19:04:19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的机构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名单显示又有资深公募人士“奔私”,自立门户设立了私募基金。

6月20日,一家名为“海南觅得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南觅得)的私募完成备案。公开信息显示,这家机构成立于今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虽然全职员工只有3人,但其中2人都是比较资深的公募人士。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总经理贾旭曾在鹏扬基金任职,副总经理江少坤更是一位量化投资领域的资深老兵,曾在华尔街工作十几年,回国后也在前海开源基金、鹏扬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有过工作经历。

此外,成立于2021年5月、刚刚完成备案的乾元私募投资基金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元私募),其背后的主要出资方是知名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上海),实控人则是弗若斯特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乾元私募的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它的成功备案也意味着这家知名咨询机构正式加入私募投资大军。

公募老兵,奔赴私募新“战场”

在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中,又出现了公募人士的身影。

海南觅得成立于今年3月9日,注册地址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办公地址则在北京朝阳,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备案信息显示,海南觅得的全职员工一共有3名,其中2人都在公募行业有过从业经历。

首先是实控人、总经理贾旭,她曾在2017年加入鹏扬基金,在零售直销部担任互金及三方业务总监,后又任市场营销部互金及三方业务总监。2021年7月,贾旭离开鹏扬基金后相继发起设立了海南觅得投资有限公司和海南觅得明道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而这两家公司正是海南觅得的出资人。

这家机构的另一位高管,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江少坤则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量化投资老兵。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江少坤祖籍上海,16岁随家人移民纽约,在美国获得了计算机和金融双硕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华尔街工作了十几年,管理过数十亿美元资产。作为前雷曼兄弟的员工,他还亲历了2008年雷曼破产和华尔街的动荡。

回国后,2015年江少坤加入前海开源基金,任量化投资部、FOF投资部总监。2017年6月又进入前海开源海外关联企业香港第一前海金融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4、9号牌照责任官(Responsible Officer),负责量化以及海外投资业务。2018年,他正式加盟鹏扬基金担任量化及多资产策略部总监,并在2019年7月9日起至2020年7月20日管理鹏扬元合量化大盘优选基金,任职回报19.26%。在这里,他与贾旭成为了同事。

离开公募行业后,江少坤一度加入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系统性全球宏观/多重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经理。今年4月,他正式出任海南觅得的副总经理、基金经理。

知名咨询公司也加入私募大军

另一家引起每经记者关注的新备案私募是乾元私募。中基协信息显示,该机构成立于去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6名全职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乾元私募的出资人是弗若斯特沙利文(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头豹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认缴比例分别为80%和20%。

公开资料显示,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1961年成立于纽约,是一家企业增长咨询公司,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及其他专业咨询服务,包括尽调、估值、战略和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等。该公司1998年进入中国,并在北京开设了首个中国地区办公室。至2013年底,弗若斯特沙利文在中国地区已建立了4个办公室,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乾元私募的实控人、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王昕,则是弗若斯特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

事实上,近年来我们经常在港股IPO招股书里看到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身影,该机构也为不少上市公司出具了行业报告。其官方信息显示,2014至2021年,沙利文在中国企业赴中国香港及境外上市行业研究顾问市场份额中排在第一位。而正式加入私募大军后,这家机构将业务扩展到了私募股权投资,后续我们或将在股权投资领域看到弗若斯特沙利文更多动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