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校毕业典礼如何防控疫情?教育部回应每经:错峰错时错区域、合理控制人员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18:54:31

◎在校内毕业典礼的安排上,按照错峰错时错区域的原则,毕业典礼可按类型、分批次、多场地举行,尽量将活动安排在通风良好的空旷场所,加强场地的环境卫生,合理控制人员规模,全程加强各项保护。

◎学校根据当地疫情变化和属地防控政策,“一校一策”组织学生参加毕业典礼。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比上一周下降81.6%,但仍有新增本土病例报告,要以快制快,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疫情。

最近正值毕业季,不少高校在举办毕业典礼,这是很有仪式感的一项活动,在外实习的同学希望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该如何做好精准防控工作?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提问时表示,6月23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部署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返校,包括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明确了疫情防控的政策。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校内毕业典礼按照错峰错时错区域原则安排

发布会上,刘培俊表示,举行毕业典礼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活动,参加毕业典礼是学生学习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

“当前,全国新冠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安全开展教育教学和正常实施常规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高校正处于毕业季,学生毕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如期安全有序地进行。”刘培俊强调。 

6月23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统筹做好2022年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刘培俊表示,根据通知的精神,重点做好开展毕业典礼疫情防控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科学精准防控疫情风险。在校内毕业典礼的安排上,按照错峰错时错区域的原则,毕业典礼可按类型、分批次、多场地举行,尽量将活动安排在通风良好的空旷场所,加强场地的环境卫生,合理控制人员规模,全程加强各项保护。 

第二,学校有序组织毕业典礼。学校根据当地疫情变化和属地防控政策,“一校一策”组织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对于在外实习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学校要提前通知学生做好准备;会同实习单位指导学生做好返校途中的个人防护。对于暂不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学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校内校外同场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参加线上的毕业典礼。

第三,学生安全参加典礼活动。特别是在外实习学生参加学校毕业典礼,要服从学校活动安排,需要返校的实习生,要征得实习单位的同意,遵守出发地和返校地疫情防控规定,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全程加强个人防护,确保个人健康,也确保校园安全。

不得擅自扩大健康码应用范围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做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本次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对违反“九不准”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一是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 

二是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

三是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乘客19元费用。

针对近期个别地方使用健康码红码限制群众正常出行,雷正龙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进行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

“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的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雷正龙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防联控 教育 教育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