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家基金公司APP要关了!公募放弃没存量的APP或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16:15:23

◎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的APP,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食之无味”但仍然坚守的状态。不过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打破了这份“坚持”。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又有一家基金公司的APP要关了。

今日,中海基金公告称,将于2022年6月30日起终止中海基金APP的运营及维护服务。

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今年以来第一家关闭APP的基金公司。在上月,英大基金就曾公告下线英大财富宝APP;而在今年3月时,方正富邦基金也表示暂停提供方正富邦基金APP的运营及维护服务。

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放弃没多大存量的APP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基金公司的直销探索停止,头部基金公司对于直销依然看重。

又一家基金公司关闭APP服务

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的APP,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食之无味”的状态,但是此前大家依然在默默维持着,不敢轻言关闭。

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打破了这份“坚持”。

今日,中海基金公告称,将于2022年6月30日起终止中海基金APP的运营及维护服务。投资者可使用同一账户信息通过中海基金网上交易平台查看持仓情况、办理交易类业务及账户业务。

记者注意到,这也并不是今年以来第一家关闭APP的基金公司。犹记得上个月,英大基金公告于2022年5月30日起下线英大财富宝APP手机应用软件的运营及维护服务。

今年3月份,方正富邦基金也曾表示,于2022年3月10日起暂停提供方正富邦基金APP手机应用软件的运营及维护服务。

据记者了解,背后的主要原因其实都比较类似,这些中小基金公司互联网客户主要在三方平台,已有平台客户基数比较小。再加上维护成本也不低,所以很多家都关了。

放弃没存量的APP或是趋势

回顾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方面,虽然一直都很想开展直销,但是对第三方一直都存有很强的依赖,一开始主要是银行渠道,后来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特别是随着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平台的崛起,个人投资者不管是出于便利性还是其他方面的考虑,都很少去单独关注基金公司的APP。

有基金公司人士今日甚至表示,“谁还会单独打开基金公司的APP?其实做APP本身没什么难度,关键的还是获客成本,你怎么让客户能够留下来是很难的。有些中小基金公司,APP基本上也没什么存量,也没花力气去进行运营。”

“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维护一个APP一年的费用就要几十万。另外,我听系统运营维护的同事说,最近好像要做一次升级,好像也需要几十万,这个对于没什么存量的APP来说,显然都是成本。”该基金公司人士继续说道。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虽然中小基金公司纷纷在放弃APP运营,但基金公司对于直销的探索也同样一直存在。比如有的基金公司,依靠强大的品牌号召力,需要投资者在自己平台上才能购买产品,能够做到一定的留存。另外,还有的行业头部基金公司由于介入较早,且对于APP持续投入,也积累了一定的存量。

“大公司还是比较看重这一块。他们有的可能APP的开发、运营就有几十人。他们也都知道,在自己平台,客户留存的都是自己的,而第三方的话,基金公司是看不到很多信息的。”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道。

总的来说,基金公司要想在直销方面有所突破,除了要能持续的投入,还需要本身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或服务,而中小基金公司,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基于成本的考虑,几乎已不太可能在APP上实现突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