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特发信息经营层:今年光纤光缆的盈利情况有望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23:24:45

◎今年光纤光缆行业的供需情况如何?特发信息如何应对纤缆产品的价格压力?对此,公司董事、总经理伍历文回复记者称,单从价格角度来讲,公司光纤光缆产业今年的盈利能力会比2021年好。

◎对于特发信息未来在投资并购方面的规划,伍历文表示:“只要标的合适,我们会持续在产业链方面做一些并购。公司近年来并购的4家企业,除了特发东智外,其他三个效果还是不错的。”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6月23日),特发信息(SZ000070,股价6.14元,市值52亿元)在深圳市南山区召开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高天亮、董秘田园等公司董监高人员出席会议,公司董事、总经理伍历文和部分董事、高管线上参会。

特发信息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1亿元,同比降低2.79%;实现归母净利润-6.18亿元,同比降低5503.48%。

对于2021年净利润下降,高天亮在会上解释称,主要是处置全资子公司特发东智因对赌期内原股东经营不善产生的大额资产减值所致,以及线缆板块受往年集采框架结算价格走低的影响产生较大亏损。

近年来,随着信息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光纤光缆行业市场的需求获得一定释放,但该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变,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伍历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纤缆行业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光纤价格不高,但原材料,如石油石化、金属等都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导致成本上升。但整体来讲,今年我们的线缆产业盈利情况有望改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光纤光缆行业竞争激烈

公开资料显示,特发信息成立于1988年,公司主业围绕着通信行业发展,已形成线缆制造、光电制造、科技融合和智慧服务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线缆制造板块产品主要包括:光纤、光缆、光连接器、铝包钢线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材料。产品应用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以及电力、石油、矿山、公路、铁路、国防等行业专网。2021年特发信息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为-3.53%,而上年同期毛利率为22.15%。

对于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特发信息此前在回复深交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中解释称,2021年光纤光缆结算的订单主要来自2020年底中标的运营商框架合同,从中标价格上看,主要客户中国移动平均芯公里光缆的中标价格较2019年框架合同下降34%,叠加年度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光纤光缆的毛利较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21年底运营商中标框架合同芯公里光缆价格较2020年上升51%,订单主要进入2022年结算,预计亏损情况将得以改善。

那么,今年光纤光缆行业的供需情况如何?特发信息如何应对纤缆产品的价格压力?对此,伍历文回复记者称,去年底中移动的招标(价格)有比较大的改善,但是和以前的(价格)相比,也不是太高,单从价格角度来讲,公司光纤光缆产业今年的盈利能力会比2021年好。另外,在疫情之下,欧洲、美洲等都在大量建设光纤到户,所以海外市场的需求会有所增长。

对于今年线缆制造板块的经营计划,特发信息在2021年财报中表示,一方面,稳定运营商市场份额,统筹订单管理策略,改善产业经营效益;深耕电网市场,发展行业网市场,扩大细分市场的业务规模;发挥越南工厂优势,扩大海外高价值客户业务。另一方面,完成公司寮步光纤厂房投产和特发华银厂房搬迁工作;加强公司各生产基地的产能联动机制。

会持续在产业链方面做并购

特发信息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之初,主营业务主要为光纤、光缆等的制造和销售。近年来,公司进行了多笔收购,不断拓展经营范围。

其中,深圳特发东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东智)主要从事宽带通讯终端制造业务,90%的营收来自光纤网络终端与机顶盒的销售业务;成都傅立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傅立叶)主要从事军用移动通信终端业务,卫星通信领域,公司除提供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外,还推出多通道卫星通信信号解调器;北京神州飞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飞航)在X86计算机及系统平台、国产化计算机、航电通讯接口、数据采集及记录、嵌入式系统等领域有丰富经验;而四川华拓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华拓)则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光模块制造商。

不过,2019年上述四家企业中,只有神州飞航以106.67%的完成率完成业绩承诺,其余傅立叶、特发东智、四川华拓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37.07%、35%、75.59%。今年1月,傅立叶业绩承诺方已履行现金补偿义务。

当时,特发信息给出的未完成业绩承诺的主要原因是:傅立叶是受相关方工作时间滞后的影响;特发东智是因国际贸易变幻莫测,受主要客户采购量减少的影响;四川华拓则是由于特发信息与其的协同效应尚未体现,4G建设放缓,5G建设尚未全面铺开,导致光通信行业整体市场低迷,对光模块需求较低。

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及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特发信息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但公司收购的前述四家企业的业绩已大为改善。傅立叶、特发东智、四川华拓及神州飞航四家公司的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40.89%、-616.18%、121.63%、112.18%。其中,特发东智是唯一一家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的公司。

2021年,特发东智原股东经营不善导致产生的大额资产减值进一步拖累了特发信息整体的利润。

为了改善特发东智的亏损情况,特发信息表示,2021年公司对东智的管理进行了全方位优化,派驻了特发信息管理团队,对销售、生产、采购、商务进行了持续升级,并制定创新转型与发展规划,未来除继续专注主营的宽带通信终端产品业务,紧抓“新基建”契机,扩展智慧城市智能系统等业务,逐步实现经营扭亏。

会上,高天亮透露,2021年,特发东智签约订单比上年同期增长137%,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90%,经营已实现大幅减亏。当谈及特发东智经营好转是否将体现在2022年年中财务报告上时,高天亮对记者表示:“肯定会有所体现。”

对于特发信息未来在投资并购方面的规划,伍历文表示:“只要标的合适,我们会持续在产业链方面做一些并购。公司近年来并购的4家企业,除了特发东智外,其他三个效果还是不错的。”

他进一步强调:“并购和小股权投资是不一样的,无论是从标的的选择上还是日后投入的管理方面,要求要远远超于财务投资者,整体上看,公司并购的成功率是相当高的。后续,我们会在产业链方面做补足,也不排除在我们现有的产业链上做一些取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5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发信息 光纤光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