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正邦科技豪赌新能源 企业应抵住高杠杆诱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22:49:31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6月上旬,正邦科技(SZ002157,股价6.37元,市值200.4亿元)5.4亿元商票逾期未兑付引发市场关注。随后,正邦科技官宣其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将合作建设40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

正邦科技官宣上述项目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随之涨停。紧随而来的则是交易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高达97%,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7亿元。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企,从直接原因上看,与公司2021年度巨亏存在关系。但往前追溯,正邦科技2021年巨亏与此前“豪赌”猪周期不无关联。

由于豪赌猪周期,导致正邦科技短借长投。2019年至2021年,正邦科技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合计约225.5亿元,其中一大部分源于举债。在利润率为正的情况下,如此操作并不会导致多大问题,但伴随猪价下跌,此操作便让企业栽了大跟头。

笔者认为,要想穿越行业周期,企业应当抵挡住高杠杆诱惑。管理层应当理解如下三点:第一,应当深知以提高杠杆率的方式来提高资本回报率是最不可持续的。第二,应当尊重客观经济规律,不应当过度自信。第三,企业竞争并非仅仅靠数量和低成本取胜,还有另外一条路,即差异化策略。

首先,企业提高资本回报率总计有三种方法,分别是提高净利润率、提高总资产周转率和提高杠杆倍数。具体而言,提高净利润率可以从提高产品价格或降低产品成本两方面入手;提高总资产周转率需要剥离无效资产或者将产品销量做大;提高杠杆倍数即企业通过借钱的方式加大财务杠杆。在这几种方法中,提高杠杆倍数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其次,企业管理层应当遵循经济规律,不要盲目自信。事实上,经济学对猪周期的研究很深入,蛛网模型能够很好地解释猪肉价格变动。由于猪肉消费总量在长期内是保持稳定的,所以猪肉价格受到供给侧影响较大。生产者会依据当前的猪肉价格进行产能规划,由此会导致供给侧发生波动,进而影响将来的猪肉价格。显然,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企业不应当过度自信,特别是使用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财务杠杆进行产能扩张,最终短借长投导致企业陷入困境。

最后,企业的竞争并不是简单地看规模效应,产品的差异化也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不少企业的长期竞争策略是在产业景气度高时加大产能投资,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在产业景气度低时期待竞争对手最先倒下,进而获得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然而,最先倒下的是谁还真不一定。因此,优秀的企业管理层不应当让企业陷入资本开支持续走高、毛利率水平不断走低的困境当中。相反,可以寻找产品差异化路线,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价格以节省资本开支和提高产品毛利率,这才是管理层管理能力的体现,同时也会实现股东长远利益最大化。

企业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但基本共识是,高杠杆不可持续,短借长投是商家大忌,企业应当抵挡住高杠杆诱惑。豪赌猪周期后商票逾期的殷鉴不远,如今正邦科技又与国家电投豪掷400亿元跨界新能源项目,不管该项目的前景多么诱人,公司都应当慎之又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正邦科技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